人間佛教國際學術研討會 香江盛大展開
2015/11/14
人間社記者 區麗儀 香港報導
圖說:陳劍鍠教授致詞。 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圖說:沈祖堯校長憶述首次向大師討教「當校長很苦,怎麼辦?」 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圖說:香港中文大學沈祖堯校長接受訪問。 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圖說: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開幕致詞。 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圖說:永富法師聆聽來賓致詞。 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及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11月14、15日聯合主辦「人間佛教在東亞與東南亞的開展」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及南華大學人間佛教研究推廣中心協辦,11月14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開幕典禮。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及國際佛光會香港秘會秘書長永富法師、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及理事李焯芬擔任主禮嘉賓,逾百多名各界人士出席,盛況一時。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主持開幕典禮,表示此次研討會邀請41位來自不同地區的法師及學者參與,研討議題包括「星雲大師在東亞與東南亞推動人間佛教之影響」、「佛光山比丘尼在東亞與東南亞推動人間佛教之貢獻」、「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的婦女(或性別)議題」、「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的社會關懷與救濟」、「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的管理思想」、「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對社會環境以及環保議題的主張」,此次研討會內容涵蓋佛教宏觀及微觀議題,為香港少有的大型佛教國際研討交流活動。

 

「當校長很苦,怎麼辦?」沈祖堯校長致詞時,憶述首次向大師討教的問題。沈校長原先不認識佛教,「但大師把人間佛教很好的道理教給我。」他指出,大師強調佛教就是文化、也是教育,重視佛教的發展及培育佛教人才。沈校長於今年4月在佛光山與大師簽署「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第三期合作協議」,在陳教授統籌下,舉辦佛教學術論壇及多場講座。

 

當時沈校長與大師重會,再次理解大師教導的做人及出世道理,肯定佛教是中國文化的重要部份,能為香港社會帶來和諧。沈校長表示,宗教給人正確的人生價值觀,無論任何時代或環境,宗教都是教育重要的一環,「佛教的寬容有助社會變得更和諧,佛教學術研究和教育,對大學生及年輕人都有幫助。」

 

「在科學進步的年代,沒有手機不知怎樣活下去!」李綽芬笑談現代生活的境況,指出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研究人類文明的進程,21世紀科學進步、物質豐富,但是人的貪瞋癡也與時並進,人類未來的發展堪虞,認為「21世紀人類社會需要佛教」,藉以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回歸佛陀本懷,建設人間淨土。此次國際研討會集中在人間佛教在東南亞的發展,她期待陳教授統籌探討人間佛教在歐美的發展。

 

永富法師致詞指出,人間佛教的研討涉及更深層的關注,包括內在的靈性及生命的終極目標。「大師的人間佛教非常融入生活中,從不談論大家聽不懂的道理」,法師說明,大師教導徒眾以智慧及務實的方法,處理生活中的細節事情,「面對生命要很清楚明白當下應該做什麼」。

 

一般人誤解佛教迷信、拜偶像,永富法師說:「學佛其實是學習佛陀的覺悟及清楚明白」,佛教外在的儀式是改善心性的方便法門,而學者用心投入研究人間佛教,提升佛教學術地位之餘,也令世間未來更加美好光明。法師表示,大師特別指示要致贈《人間佛教宗要》及《開放》兩本書給與會人士,加強大家對人間佛教的認識。

 

「佛法就在現場,因為看到大家很歡喜的神情。」鄺美雲發言時表示,「人間佛教就是歡喜,以歡喜心迎接每一天」,大師立下弘願「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學佛令人幸福滿足,多年來跟隨大師學習,改寫整個人的生命,充滿歡喜心,體會到以生命影響生命。」鄺美雲強調,人間佛教最重要的就是行佛,大師曾說過忙碌就是營養,此次國際研討會非常有意義,期待陳教授帶動全球學者來到中文大學研討。

 

開幕典禮圓滿結束,研討會主題演講及論文發表隨即展開。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