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眾論文發表會 記錄人間佛教的實踐
2015/09/13
人間社記者 知尊 高雄大樹報導
圖說:全體論文發表者一起合照留影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圖說: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人間佛教」是修行的主題,透過論文的議題帶出問題、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亦在不斷的寫作過程中看到人生的進步,讓他人明白人間佛教。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圖說:傳燈會執行長妙香法師感謝大師提供機會,讓大眾共同交流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心得。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圖說: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期許徒眾明年以90篇論文,祝賀大師90大壽。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圖說:程恭讓教授表示,佛光山以數據文字記載這幾十年的弘法經歷,作為佛光山遺留下來的記錄與傳承。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圖說: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於開幕典禮中開示。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圖說:近200位與會者參與徒眾論文發表會。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圖說: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表示,寫論文必須按其架構閱讀,從中訓練思考、分析、判定。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由佛光山教育院、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佛光山傳燈會、佛光山叢林學院承辦的「佛光山研究—2015年徒眾論文發表會」,9月11至12日在佛光山雲居樓6樓舉行。

 

開幕典禮中,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人間佛教」是修行的主題,透過論文議題帶出問題、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亦在不斷的寫作過程中,看到人生的進步,讓他人明白人間佛教。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特別到場勉勵大眾,寫論文是最好的學習,在大量的閱讀中提升思考能力,並鼓勵徒眾多寫論文,尤其發表會重點在徒眾的學習,因而禮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教授、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陳一標,以及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講評。

 

此次共有22篇論文參與發表,議題涵蓋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思想與實踐、人間佛教的文藝文化的傳播影響及人間佛教與科學的關係等,為人間佛教的發展留下歷史見證,程恭讓教授特別鼓勵所有法師,他3年來的參與,明顯看見大家在思惟邏輯及論文寫作的提升,希望透過2天的發表,讓現場參與的200位徒眾,互相交流、顯發人間佛教真義。

 

評論老師針對論文的內容主題、邏輯組織、寫作架構及所持論點的相關性、重點訴求做講評,讓與會大眾獲益良多。關於論文寫作,永本法師說,論文的論題、論證,都有其既定的結構,必須按其架構閱讀和安排章節,從中訓練思考、分析、判定,並鼓勵大眾大量閱讀書本以及參考不同的論文著作。

 

程恭讓教授在講評結束後表示,他在山上的日子,理解與體驗到佛光山是個以道相聚的地方。「像這樣的徒眾論文撰寫的意義重大,佛光山這幾十年的弘法經歷,很多感性的記憶都會消失,唯有以數據文字來記載,作為佛光山遺留下來的記錄與傳承。」

 

與會觀察員以及佛學院同學把握發問時間,針對論文寫作及海外弘法本土化等問題提問。講評老師也提出解答,並釐清許多在論文寫作上需要有的態度觀念。

 

閉幕典禮時,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表示,聽到評審老師說徒眾論文的寫作水平比往年進步,令人歡喜鼓舞。他鼓勵大家明年推選更多有潛能的徒眾來發表論文,期許以90篇論文祝賀大師明年的90大壽。

 

傳燈會執行長妙香法師感謝大師讓弟子們有因緣共聚共學,接受專家學者的指導。大師給予弟子很大的空間,可以用心寫出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人一起來研究、探討並實踐人間佛教。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