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 上海星雲文教館登場
2015/07/12
人間社記者 趙唯宏 上海報導
圖說:2015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辦,全國各高校的25名碩博士參加。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學員沉浸於開題報告會。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滿蓮法師、妙凡法師與程恭讓教授與在場學者舉行了人間佛教論壇。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妙凡法師說明,人間佛教就是佛教,是回到佛陀本懷的信仰,也帶來星雲大師對大家的關心。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程恭讓教授介紹本次獎學金頒發的意義及宗旨。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2015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辦,全國各高校的25名碩博士參加。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學者林嘯發表開題報告。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學者溫光怡發表開題報告。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2015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辦,全國各高校的25名碩博士參加。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2015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辦,全國各高校的25名碩博士參加。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學者張倩發表開題報告。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學者吳小安發表開題報告。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學者張文婷發表開題報告。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程恭讓教授介紹本次獎學金頒發的意義及宗旨。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2015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辦,全國各高校的25名碩博士參加。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圖說:2015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辦,全國各高校的25名碩博士參加。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

2015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7月10日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辦,星雲文教館住持滿蓮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妙凡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教授出席與會,來自北大、人大、南大、廈大、武大、山大、湖大、華師、南開等全國各高校25名碩博士亦全程參與。

以文化弘揚佛法

滿蓮法師以視頻回顧的方式,介紹上海星雲文教館近期活動及主要功能,從各樓層的主要布局講述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給,讓人從中體會喜樂性、實用性。星雲文教館是實踐,研討會是理論,但都是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為目標。他呼籲大家為社會的善美淨化奉獻心力。

 

程恭讓教授則介紹此次獎學金頒發的意義及宗旨:第一、推動有緣學生深入瞭解認識人間佛教;第二、培養佛教新生力量,為未來人間佛教的研究和弘揚培養種子;第三、開創人間佛教的新課題、新領域、新思想及新視野,推動人間佛教大眾化和社會化;第四、復興中華文化,佛教不能缺席,促進中華文化轉換成人民安身立命的養分。程教授希望大家以嚴謹、熱情、真誠和負責的態度,面對此次研究過程。

 

妙凡法師表示,人間佛教就是正信的佛教,是回到佛陀本懷的信仰,也帶來星雲大師對大家的關心,以對治百法的書法內容,鼓勵大家精進、努力。並提及在佛教史上,只要建一間寺院就是高僧大德;星雲大師則建了近300所寺院,並推動各項文化、教育、慈善、弘法活動,可謂中國佛教史上的第一人。

 

10日共有6位學者發表開題報告,南京大學的張文婷從《貧僧有話要說》一書入手,談論星雲大師關於人間佛教的未來展望;Paris-Sorbonne的陳美美,以星雲大師作品《釋迦牟尼佛傳》中的語言文學價值,探討佛教與文學的關係;首都師範大學的吳小安,從馬丁路德的新教改革和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入手,討論其對大陸漢傳佛教改革的啟示;中央民族大學的張倩,則討論人間佛教在佛教現代化進程中的實踐;南開大學的溫光怡,則立足新媒體,探討佛光山的人間佛教傳播;最後,北京大學的林嘯,則試圖挖掘淨土經論中的人間佛教思想,探討人間淨土與傳統淨土的關係。

 

晚間,滿蓮法師、妙凡法師與程恭讓與在場學者舉行人間佛教論壇。論壇由妙凡法師主持,3位嘉賓分別說明與佛光山的因緣。程教授談到,自幼與佛有緣,受到大師「為兩岸好」和「人人平等」精神的感召,早期參與了佛光山的部分文教工作,自此與佛光山和星雲大師結緣;滿蓮法師說,其實在佛光山出家是一種福報,親屬的去世,讓她不解生命究竟是什麼。從學佛到出家的11年間,滿蓮法師認識到佛教是生命的教育,因而選擇出家來弘法利生;妙凡法師則認為,人生一定要有信仰,一個好的信仰會成熟和莊嚴我們的生命,正確的信仰不應給人恐懼和害怕,正是佛光山的光明與開闊,促使他出家,學習兼善天下,自利利他。

 

隨後的論壇中,滿蓮法師分享,隨緣是件很美的事情,凡事積極努力去做,結果隨緣就好。人間佛教在推動的過程中並沒有世俗化,人間佛教是為了淨化社會。佛光山對傳統與現代的結合,讓他們可以安心辦道,不會因現代化而忽略教團應有的規矩。此外,滿蓮法師也藉由早前在香港弘法的故事,勉勵大家與時間競賽。

 

妙凡法師向大家推薦星雲大師新著《貧僧有話要說》,此書是對人間佛教發展史的記錄,告訴人們如何在五欲六塵中,過淨化昇華解脫的生活,是現代版的成佛之道。他呼籲大家,不錯過每一個因緣,活在當下,轉煩惱為菩提。只要正直、勤勞、廣結善緣,走到哪兒都不用擔心。

 

程教授則談到要寫好論文,嚴謹的學術態度、國際性的視野及深厚的佛教歷史功底是必不可少的。當論及星雲大師對現代和未來佛教的影響,程教授說大師推動人間佛教方向是正確的,佛教一定要跟現實人生接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要促進佛教人間化,提升佛教的普世價值。

 

最後3位嘉賓各以3句話作結,滿蓮法師希望大家「心甘情願」,程教授以大師的「有佛法就有辦法」贈予大家,妙凡法師則希望人人「放輕鬆,歡喜地體驗在星雲文教館的生活」。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