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學者齊聚 學術交流談佛教開展
2015/07/08
人間社記者 知清 日本山梨報導
圖說:綜合討論由武藏野大學教授田中賢信做主題場次評論,右為本專題研究計畫總主持人木村清孝教授。 人間社記者心均攝圖說:研討會情形。 人間社記者心均攝圖說:佛光山日本教區總住持滿潤法師閉幕致詞。 人間社記者心均攝圖說: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終身榮譽教授蘭卡斯特致閉幕詞,左為妙光法師即席翻譯。 人間社記者心均攝圖說:會場一景。 人間社記者心均攝

「生活佛法化,佛化生活化」、「將佛法帶入人間」不只是口號,在高知識份子的世界裡,也是一條重要的生活準則。由鶴見大學佛教文化研究所暨台灣佛光大學佛教研究院主辦、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及本栖寺協辦的「東亞佛教的形成與展開學術研討會」,7月4日至5日分別於鶴見大學及日本佛光山本栖寺展開。

 

研討會中,來自東亞、美國等國家地區,致力於佛教研究的學者蒞臨赴會。他們皆為大學相關學系教授,不只平日著力論文筆耕,更可稱為人間佛教的觀察家。來自南京大學教授賴永海主講「中國禪與日本禪之異同及其在當代的開展」、東京大學特任研究員高橋晃一、東京大學教授蓑輪顯量、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木村清孝等人,則分別主持「大乘經典中的社會」、「戒律與社會」、「華嚴思想的現代意義」,與諸多學者傾囊交流。

 

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萬金川開場主講「漢傳佛教經典與東亞文化共同體的形成」。來自中國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龔雋、台灣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助理教授鬫正宗、台灣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副教授尤惠貞、中國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教授李利安等人,分別在「人間佛教—以佛光山為中心」的會議場次中,發表各自長期努力的論文。各大學者不只融入古今歷史、政治方針、人文教育、文化震撼、以及經律論述等,更發表自身對該領域的觀察及瞭解。

 

不只在學術層面的體會,李利安教授更將星雲大師這份人間佛教的宗風深植於心,並分享在寺院參訪時,處處讚嘆佛光山「給人歡喜」,更提及佛光人的正知與共識,讓各地道場都能如同本山般堅屹不搖,並透過社會觀察家的本質道出原因,強調統一與堅定信念的重要。

 

午後的綜合討論當中,邀請到武藏野大學、天理大學、青山學院、早稻田大學等校教授,針對主題場次的發表,紛紛提出自己疑問與評語,教學相長,彼此的互相切磋,眾志一心,將人間佛教的深刻思想植於心中。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終身榮譽教授蘭卡斯特致閉幕詞表示,此次佛教研討實屬多國合作,而今佛教研究已經成為跨國際領域的活動,藉此說明各個國家佛教的弘展,東亞佛教概念的發展也成為各地典型的範例,也特別提及東亞地區佛教興盛的根源之一即為星雲大師。

 

此次專題研究計畫總主持人木村清孝教授表示,感謝所有成就會議的因緣,並提及,「佛光山人間佛教在帶領世界佛教的歷史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此點在此次學術會議中,也慢慢有了應有的評價及定論。未來自己更會依照大師所說的『我是佛』這個論點再去深入研究。」而佛光山日本教區總住持滿潤法師亦感謝此次與會大眾,隨即簡介佛光山發展至今遍至五大洲的現狀,相信人間佛教理念融入當地社會,將更有利於提升幸福與安樂指數。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