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人間佛教座談會 7國60位學者齊聚探討人間佛教
2014/12/13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報導
圖說: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針對佛光山四大宗旨探討海內外弘法發展。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圖說:州柏克萊大學教授路易斯.蘭卡斯特,從全球化解讀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對全世界的意義。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圖說: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賴永海教授遠從大陸趕到座談會,他提及,與海內外學者歡聚研討人間佛教,特別是人間佛教實踐的理論,可謂因緣殊勝機會難得。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

人間佛教研究院12月12日在佛光山舉行第2屆人間佛教座談會,來自美國、日本、大陸、台灣等7國、60位學者齊聚一堂,從社會、政治、宗教等各面向探討人間佛教的發展,在討論中激發智慧的火花。

 

「人間有佛陀,人間有佛法,人間有佛教,可以說是今生今世最大的福德因緣。」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竭誠歡迎大家,並表示,人間佛教是星雲大師一生推動佛法的目標,期盼透過大家座談討論,讓人間佛教理念更擴大,也可以把人間佛教傳遍,讓大家更瞭解與接受,明白佛法與穿衣、吃飯、睡覺等生活息息相關,人間佛教就是生活的依靠。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籌組此次座談會,他表示,星雲大師對台灣當代佛教開展與大陸佛教進展有重大意義,為此,人間佛教研究院近3年策劃一系列活動,最重要是人間佛教座談會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人間佛教座談會暨今年6月首次舉辦30位學者參與,到此次60位學者參加研討會,從人數及論文數增多的數據,代表對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認識與理解,在學術界達到更多共識。

 

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賴永海教授遠從大陸趕到座談會,他提及,與海內外學者歡聚研討人間佛教,特別是人間佛教實踐的理論,可謂因緣殊勝機會難得。人間佛教在大陸不論是學界、教界,甚至是政界,人間佛教儼然是當代佛教的主流,星雲大師是現代人間佛教最具影響力及代表性的領袖人物。他以宜興大覺寺舉辦首屆素博會為例,當時他問大師要不要組團來,結果素博會人潮一日5萬人,這是有目共睹的盛況,可見大師有能量成就這番功德,這也是學者建構問題的重要切入點。

 

中央大學中文系萬金川教授讚嘆佛光山做事非常積極,從上次6月舉辦座談會至今,12月再次舉辦,尤其看見與會學者除了研究人間佛教方面外,另有政治經濟及社會等專業領域專家,從各面向了解人間佛教發展,「這場座談會跨越藍綠,也跨越學科的藩籬,共同探討人間佛教及未來的發展。」

 

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路易斯.蘭卡斯特,從全球化解讀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對全世界的意義,他表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看到全球化發生,世界各地商人到歐洲及北美洲經商,但真正全球化的發生,是星雲大師掌握歷史關鍵,把佛法帶到全世界,看到佛法的復興,今晚要討論對於人間佛教全球化發生的理解,在座各位肩負重大責任,討論人間佛教下一步及人間佛教未來該怎麼走。蘭卡斯特教授期待學者踴躍提出對人間佛教的建議,也期待未來新世界的發展與改變,希望可以看到人間佛教發展的下一步。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也分別針對佛光山四大宗旨探討海內外弘法發展、佛陀紀念館2014年發展概況,以及國際佛光會全球化組織的發展,讓與會各國學者了解人間佛教的具體實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