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暨《中國宗教文學史》編撰國際學術研討會議 今佛館開幕
2014/01/10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大樹報導
圖說: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暨《中國宗教文學史》編撰國際學術研討會議今佛館開幕。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圖說: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暨《中國宗教文學史》編撰國際學術研討會議今佛館開幕,全體大合照。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圖說: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讚嘆,此次文學會議在佛光山召開,不但是佛光山盛事,也是文學界的盛事。舉辦此文學會議,對佛光山而言是無上光榮。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圖說:主辦單位代表之一的武漢大學文學院院長涂險峰。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圖說:中央研究院李豐楙教授。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圖說: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則說:「今天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一個希望,希望未來台灣的宗教、佛教文學史,做出我們應盡的責任。」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圖說:大師與鄭阿財教授握手。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

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暨《中國宗教文學史》編撰國際學術研討會議開幕典禮,1月10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登場,來自德國、韓國、中國大陸、台灣等國逾百位學者,500位對文學有興趣者齊聚一堂,探討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的結合。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讚嘆,此次文學會議在佛光山召開,不但是佛光山盛事,也是文學界的盛事。舉辦此文學會議,對佛光山而言是無上光榮。

 

主辦單位代表之一的武漢大學文學院院長涂險峰表示,中國宗教文學走過近百年歷史,但中國宗教文學理論體系並不夠完善,佛教及道教文學有深入探討的必要。他強調,中國宗教文學最具文學特色,有利於突顯中國傳統文學,然而中國宗教文學領域有無限探索的潛能,從冷門學科到今日有百位學者參與此次研討盛會,這是百年來無數前輩傳承的結果,一定會推出文學成果,更多的文學成就。

 

中央研究院李豐楙教授則談及,大師自年輕即對宗教研究及文學創作有所涉略, 另今日所有參加的學者都在創作宗教文史,我們在佛光山創造歷史,正如同大師在荒山創建人間佛國,這就是宗教實踐的創作,「準備好一支筆,開始要寫未來的宗教文學史。」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則說:「今天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一個希望,希望未來台灣的宗教、佛教文學史,做出我們應盡的責任。」

 

大師也分享自身與文學的故事,他不曾進過學校,獲得知識最快的方式就是從文學入門,出家後在寺院有機會讀到一些佛經,寺院裡也有《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在沒有電視、電影的時代,這許多書成為每天生命時間寄託之處。自古以來,文學可以說是一切學問的基礎,要著書立說,歷史、哲學、奏章,都需要有文學,也是每位讀書人所需要。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