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第八屆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系列報導(一)
2021/09/15
人間社 徐文靜、黃凱、常凱 上海報導
圖說:第八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合影。 人間社記者徐文靜攝圖說:第八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合影。 人間社記者徐文靜攝圖說:佛光山長老慈惠法師在綜合座談開示。 人間社記者徐文靜攝圖說: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 人間社記者徐文靜攝圖說:上海大學道安佛學研究中心主任程恭讓教授。 人間社記者徐文靜攝

2021年9月11日至12日,「第八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在滬隆重舉行。本次會議由上海大學道安佛學研究中心、上海大學文學院和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聯合主辦,因疫情防控需要,全部採用線上方式召開。會議以「人間佛教與文明交流互鑒」為核心主旨議題,分設「《星雲大師全集》解讀與研究」「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佛光山宗史研究」「近現代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研究」「人間佛教與生態環保研究」「人間佛教社會思想研究」六個分議題。

 

上海大學道安佛學研究中心主任程恭讓教授、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會議開幕式,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張志剛,山東大學哲學與發展學院教授傅有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關係教授徐以驊,上海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員業露華,上海大學文學院院長張勇安,華東師範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向平,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黃夏年,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桑吉紮西,以及其他來自海峽兩岸多所著名大學、科研機構共45位專家學者,以及參與2021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項目的30多位博碩士研究生一起共80餘人參加了開幕式。

 

在開幕式上,程恭讓教授介紹:為了適應現代佛教發展的學術反思需要,我們已經連續舉辦過七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這樣一個專題性學術會議為學術界成功搭建了一個人間佛教問題研究高端、穩定的學術平台,推出了人間佛教研究一大批重要的學術成果。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佛教學者們的大力支持與參與。這個會議平台一直重視對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的專題研究,積極拓展對現代人間佛教的整體性及全面性的研究,強調基於人間佛教視角的佛教中國化和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提倡多元宗教文化的深度比較、交流研究。本次會議積極回應習總書記重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思想,特設置「人間佛教與文明交流互鑒研究」的核心主題,希望能夠深度推進人間佛教及中國佛教研究,為學者們提供多元文化、多元佛教交流互鑒研究的學術平台。

 

本次會議也邀請了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諸位參會者作開示。心保和尚認為「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的連續成功舉辦,將人間佛教的理念進一步的提升和深化,離不開各位專家的努力。佛教一直以來都重視對於教義教理的研究,而星雲大師推動的人間佛教尤其重視學術文化的研究工作,希望通過本次學術研討會讓人間佛教的理念再次提升。

 

上海大學文學院院長張勇安教授在開幕式上表示,「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迄今為止已經召開八屆。在程恭讓教授和諸位專家學者的策畫和精心準備下,會議研究內容除了一如既往重視星雲大師及人間佛教研究的會議主題之外,更是將人間佛教研究與廣義的文化研究、宗教研究貫穿起來,而此次以「人間佛教與文明交流互鑒」作為大會的核心議題,不僅反映了這個會議平台的學術性、專業性,更是充分凸顯了這個會議平台的理論性,現實性及實踐價值。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代表星雲大師感謝諸位參會學者並播放大師影片。大師在影片中說,「我們要肯學,要肯忍耐,要給人家能接受,要發揮自己的勤勞,要負責任,要為社會服務,一定要發展自己,要自己有前途」,相信大師的這段話一定能激勵參會的諸位學者,特別是青年學者積極主動的為人間佛教和佛教文化學術研究事業的發展作出努力。妙凡法師提到,此次研討會以「人間佛教與文明交流互鑒研究」為核心主題,主要目的在於對人間佛教展開系統性的研究。21世紀的中國佛教已經進入到以人間佛教為主流的時代,人間佛教的整體理論思想的建構必須藉由各位專家學者的幫助才能夠真正完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