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生命,自在生死──學者與行者談人間佛教生死觀
2021/10/02
人間社記者 心曇 高雄報導
「人間佛教的生死觀」,邀請慧開法師、趙翠慧主講,妙凡法師主持。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佛光山副住持暨南華大學教授慧開法師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趙翠慧女士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系列論壇,第八堂課「人間佛教的生死觀」邀請佛光山副住持暨南華大學教授慧開法師,與國際佛光會趙翠慧檀講師進行對談,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論壇於10月1日晚上透過youtube及zoom播出,全球五大洲逾千人同步於線上聞法。

妙凡法師於開場時提出,生命、生活、生死是一個連續性的生命歷程,只有認識生死,才能自在生活,不畏生死。希望透過「人間佛教的生死觀」議題,生死學專家慧開法師對於生死的研究與趙翠慧檀講師親身瀕死的經驗,印證佛教「生命不死」的觀念,創造擁抱生命、熱愛生活、解脫生死的信念。

慧開法師舉出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中提到的〈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20則內容,指出其中有1/3內容談到「生命不死」、「生命永恆」,可見此為人間佛教的重要思想之一。他提到大師所說的「生命在輪迴裡就解脫了」,看似難以理解,但就現實而言,不論是凡夫的「分段生死」,還是羅漢的「了生脫死」,都同樣在法界中。菩薩因為不捨眾生,所以會乘願再回到世間,以及開發智慧,知道肉體的生命必然因老朽而更新,只有阿賴耶識是不死的。從這個角度來看,菩薩的生命不受生死的束縛,在十法界中流轉直到成佛,所以說在輪迴裡就解脫了,沒有所謂輪迴的問題。只要我們理解這個道理,自然就能夠克服、超越對死亡的恐懼。

生活中如何放下對愛人生離死別的執著,慧開法師提出了往生佛國或乘願再來的條件。他建議及早培養並建立「十方三世」的宇宙觀,老病來臨時,要先預作規劃及安排個人的生死大事,確立個人來世生命的規劃,避免因身體機能的衰敗而失去上升佛國的因緣。又平日精進修持與發願,累積具足「信願行」資糧,尤其在世緣將盡時,要心懷感恩,萬緣放下,邁向來生。

人稱「小慧姐」的趙翠慧檀講師,二十多年前曾因罹癌而經歷瀕死體驗,回想那段難忘的日子,他非常感念當時星雲大師在她飽受病苦折磨的時候,給予佛法的鼓勵與關懷。尤其大師在《星雲說喻》的「忘卻生死」中對她的鼓勵,讓她能夠更堅強、更勇氣的面對生死。當大師教她佛光四句偈最後一句「慚愧感恩大願心」時,給她帶來莫大的啟發:因為生病,無法做好媽媽、妻子的角色,因而心生慚愧。於是在病中更發願:如果能夠走過生死病苦,願當大師的千手千眼,走遍世界各地分享自己不可思議的生命歷程。希望大家可以從她的經驗中,認識「生命不死」,建立熱愛生命的積極人生態度。

一小時的論壇對話中,慧開法師從佛經觀點印證趙翠慧檀講師的生命經歷,帶領觀眾走了一趟生命之旅,並建立起對生死的整體性認知。正如主持人妙凡法師在總結中指出,恐懼跟害怕是來自於我們對事物的不清楚、不了解,只有當我們通過多聞閱讀、親近善知識,內化思惟後,才能不再恐懼,生命也得以活得更自在解脫。妙凡法師同時預告大家11月1日,將有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與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與談的「人間佛教的念佛觀」。敬請期待!

 

「人間佛教的生死觀」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vP8fZrUqlLc

相關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