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計劃內部工作坊
2017/02/11 ~ 2017/02/14
日本花園大學
主辦單位: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
總述:

佛教研究中心於2017年2月11-14日假日本花園大學,與國際禪學研究所合辦「近世東亞佛教文獻和研究」總計畫內部工作坊,發表前半期研究成果,其中野口敬善教授發表「明末清代仏教の語録・著述とその法系」。

 

梅謙立教授發表「明清耶穌會和佛教互動的研究文獻收集和研究成果報告」首先介紹了關於許大受背景的三件新史料,接著談明清時期的佛教與天主教在方法與目標上對“受齋”修道持不同觀點的爭論。

 

金程宇教授發表的「稀見明清僧集文獻及其價值」介紹和發掘稀見明清佛教文獻的版本及其價值,期望能夠為學界開發新的議題與解讀。

 

林鎮國發表「從明末到江戶的《觀所緣緣論》詮釋:真界、智旭、基辨、快道四家註」先是介紹了《觀所緣緣論》東亞的詮釋史進而談論江戶學者的批判性視角,來說明詮釋之間的衝突。

 

廖肇亨教授發表「黃檗宗初期歷代住持著述論考:從隱元隆琦到悅峰道章」此一研究同時牽涉到佛教、文學藝術、文獻、外交史、海洋史,由此檢視東亞文化意象的形塑與流變。不論從生命經驗的特殊性或異文化體驗的角度,明末清初東渡日本的僧人著作當中都有豐富無比的積澱,更是聯繫溝通東亞文化趨勢與品味的樞紐,有待更深入的抉發。

 

黃繹勳教授發表「明清三峰派藏外典籍題解I」整理了明清三峰派藏外典籍題解讓世人了解三峰派一到三代的興盛以及該派在明清社會互動狀況。

 

劉家幸博士後發表「來也錯去也錯,一隻草鞋活如龍――日本黃檗山萬福寺第三祖慧林性機生平著述考」,初步梳理了關於慧林性機已見著述之文獻版本,並通過若干材料為其生平製作略年譜。

 

簡凱廷博士後對於「晚明與江戶時期唯識因明的研究與文獻」提出二點報告,首先報告目前「明末江戶唯識因明稀見文獻集成」後續點校出版的書目及期程規劃,其次對於論文研究的部份發表「空印鎮澄《攝大乘論修釋》對相宗學說之商榷」提出鎮澄極具思辨性與批判性的論學特色,也需留意鎮澄所重視「聖言量」與「理量」的說法。

 

最後閉幕會中國際禪學研究所野口善敬所長總評:佛教研究中心此「近世東亞佛教文獻和研究」計畫成果是漢傳明清佛學研究五十年來最大突破,樂見佛研中心朝此方向繼續努力。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