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論壇
2017/08/26 ~ 2017/08/27
香港中文大學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協辦單位:香港鏡報、佛門網
緣起:

印度於佛教產生時正值第一次城鎮化時期,徙聚為城,商賈漸興。當時佛陀針對傳統婆羅門壟斷祭天神賜的倫理,而主張「平等自主」和「自作自受」的生活倫理,使得新興社會階層成為廣大的受眾。這些新興階層主要從事各種商業活動,據《雜阿含經》說:「營生之業者,田種行商賈,牧牛羊興息,邸舍以求利。」只要能將本求利,勤勞賺取,無論是農牧收成,或是經商貿易、企業經營、投資生息所得等等,都是佛教所認可的經濟營生。

 

佛教徒從事商業行為,須講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之理,依佛教的教導,此「道」如符合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之「八正道」,則能使佛道成為商道,讓佛商在從事經營買賣時,俾所遵循。任何企業皆須講求利潤,講求效益的最大化,因此,佛商在追求利潤的情況之中,必然有超越功利的佛道作為遵循依據,將所獲取的利潤轉化為社會福利,成就企業的最大價值。 兩千多年歷史的佛教,恰為企業界提供豐富的資源;而且,佛教有組織、有制度、有規畫的教育、文化、慈善、修行事業,不僅續佛慧命,更促進社會的祥和進步。所以佛教的企業精神,以及教育、文化精義,實為人類一大瑰寶。

 

隨著企業文明和商業文化的不斷進步和擴散,佛教也面臨新的生存和弘法局面。傳統的互惠佈施是否具有可持續性?現代商業模式對佛教僧團運作,正在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諸如此類是「人間佛教」必須正視的課題。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與香港鏡報、佛門網,誠摯邀請教內管理寺院庵堂的高僧大德、教外學術精英,以及商界佛子名流,齊聚一堂,開展以「人間佛教的經濟與文化管理」為主題的圓桌論壇。藉以探討佛教發展與商旅活動關係,佛法如何裨益商業活動,佛理如何助人經商,僧團如何受惠於企業管理經驗等等。

論壇主題:

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

論壇子題:
  1. 寺院經濟的管理文化
  2. 佛教倫理與企業管理
  3. 佛法對企業管理的啟發
  4. 佛法對大學管理的啟發
  5. 佛道精神與企業社會責任
活動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