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教「愛觀」與佛教「慈悲觀」的比較─宗教社會關懷的倫理基礎

作者
尤惠貞
關鍵字
摘要
大部分社會的倫理價值規準,都有著相當程度的排他性。宗教倫理雖然強調超絕的價值,但並不必然會與現世俗民道德相對立,甚至對俗民價值加以改造。例如,猶太教是以律法為主的宗教,強調公義的絕對性,因此對於非我族類的異邦人,採行不同的道德價值而絲亳不為忤。然而,在世界主要宗教中,基督教的「鄰人愛」與佛教的「大慈大悲」,提昇並改變了俗民排他的現實態度。雖則如此,這兩大宗教教義的基本出發點,以及其內在邏輯,仍然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下文將分別論述此兩宗教的基本出發點。
引文
尤惠貞:〈基督教「愛觀」與佛教「慈悲觀」的比較─宗教社會關懷的倫理基礎〉,收入《普門學報_第二期》,第2期, 台北:佛光山文教基金會,2001年 03月,頁39-56。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