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四聖諦到四弘誓願──論大小乘佛教融和的開展

作者
星雲大師
單位職稱
佛光山開山宗長
摘要
佛陀證悟的宇宙真理是「苦、集、滅、道」,由苦、集、滅、道而展開廣大無邊的佛法。然而這只是佛陀就真理的本體而設定的義理層次,經過了世間的實踐,就發展成為「四弘誓願」:所謂苦諦,因為眾生多苦,所以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所謂集諦,因為苦由業集,所以發願「煩惱無盡誓願斷」; 所謂道諦,為令眾生向道,所以發願「法門無量誓願學」; 所謂滅諦,為使眾生證果,所以發願「佛道無上誓願成」。
引文
星雲大師:〈從四聖諦到四弘誓願──論大小乘佛教融和的開展〉,收入《普門學報_第二期》,第2期, 台北:佛光山文教基金會,2001年 03月,頁1-38。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