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若成,國即清」 —天台宗與「人間佛教」

作者
陳堅
摘要
「人間佛教」雖然是當代中國佛教的一種重要模式,但它並非是「空穴來風」,而是有其深厚的中國佛教史根基,比如隋代成立的天台宗就有著豐富的「人間佛教」思想資源。首先,天台宗祖庭國清寺的寺名就有「寺若成,國即清」的寓意,這個寓意就非常形象地表達了佛教的「人間關懷」功能,即佛教是有利於國家治理和社會發展的。另外,針對很多人認為「人間佛教」參與世間社會事務是缺乏宗教的神聖性,天台宗的「十界互具」思想則可以為「人間佛教」的神聖性提供堅實的佛學理論基礎。所謂「十界互具」,就是在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十界」中,每一界都具有其他九界之性,比如我們通常所說的「人具有佛性,佛具有人性」,就是它的一個案例。
引文
陳堅:〈「寺若成,國即清」 —天台宗與「人間佛教」〉,收入《2019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研究》,高雄:佛光文化,2020年 05月,頁198-22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