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韓弁智造佛像看一佛二菩薩造像流傳背後的佛教「人間性」

作者
浦昕怡
單位職稱
華東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碩士生
編者
程恭讓, 妙凡總主編
摘要
自佛教從印度傳來,佛教造像也一傳入中國,以石窟為主要建造場所。隨著佛教在中國的發展,佛教造像的材料和載體也逐漸豐富和發展。韓弁智造佛像上清晰記載建造時間和發願的主人公,是研究唐代佛教造像以及一佛二菩薩造像的有力考證。研究表明,佛教誕生初期的印度已有「人間性」造像。佛教傳入中國後,歷代能工巧匠更是對「人間性」造像進行修改和發展,使其符合中國式審美,表現中國本土文化和信仰。
引文
浦昕怡:〈從韓弁智造佛像看一佛二菩薩造像流傳背後的佛教「人間性」〉,收入程恭讓, 妙凡總主編:《2017人間佛教青年寫作論文集》,高雄:佛光文化,2019年 12月,頁396-438。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