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增進未來社會福祉之人間佛教展望與挑戰

作者
鄧偉仁
單位職稱
法鼓文理學院教授
編者
妙凡、程恭讓總編輯
摘要
台灣當代「人間佛教」的推動與實踐是全球佛教現代化的重要指標,被視為是展現佛教的社會責任之典範。許多有影響力的佛教團體除了積極弘揚佛教的教義與修行之外,同時也強調佛教的社會責任,增進社會福祉。具體展開的推動包括扶貧與災難的救助、推動環保生活、參與臨終關懷與生命教育、人心淨化以增進社會和諧,甚至開發更符合社會公義的社會企業等等。台灣推動的「人間佛教」從思想史來看,可以說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佛教現代化的發揚,而中國現代化則與很大程度上是與世界現代化碰撞的結果。
引文
鄧偉仁:〈增進未來社會福祉之人間佛教展望與挑戰〉,收入妙凡、程恭讓總編輯:《2019人間佛教高峰論壇──人間佛教與未來學》,高雄:佛光文化,2020年 12月,頁138-148。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