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切慈悲音,當代獅子吼——聆聽星雲大師《阿彌陀經》開示的所感所思

作者
唐忠毛
單位職稱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
編者
妙凡、程恭讓總編輯
摘要
星雲大師在雲湖書院的這次開示是從講述自己的出家因緣及在台灣創辦佛光山的經歷開始,大師以一貫家常式的語調娓娓道來,極為親切。接著大師引導我們要如何理解「傳統佛教」與「現代佛教」、如何理解「傳統佛教」與「人間佛教」的關係。在大師看來,傳統佛教與現代佛教、傳統佛教與人間佛教在本質上並無區別。正如大師常言,佛出生在人間、成佛在人間、說法在人間,佛教本來就是佛在人間的教化,因此佛教就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佛教。正因基於這樣的理解,大師對「人間佛教」才提出了著名的當代詮釋:「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有助於增進幸福人生的教法,都是人間佛教。」
引文
唐忠毛:〈親切慈悲音,當代獅子吼——聆聽星雲大師《阿彌陀經》開示的所感所思〉,收入妙凡、程恭讓總編輯:《2019人間佛教高峰論壇──人間佛教與未來學》,高雄:佛光文化,2020年 12月,頁48-64。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