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福」與 「圓滿」——「人間佛教」的跨宗教文化整合與歐洲「佛光會」的使命

作者
吳忠偉
單位職稱
蘇州大學哲學系教授
編者
程恭讓、妙凡法師總編輯
摘要
在當今全球化加劇、跨宗教文化交流日趨頻繁的今天,「現代性」面臨危機,其合法性不僅遭受質疑,且需要在一更大的全球文化視角下審視。職是之故,在當代處理東西方思想文化之整合,對中國思想傳統予以擴解之時,我們當有一新的思路與一更宏大開放的視野。對此,由星雲大師開創的佛光山「人間佛教」運動已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值得我們作深度的理論反思。如果我們對佛光山「人間佛教」的定位不限於其對明清「經懺佛教」形態的反思,而更著眼於其對漢語佛教空間場域形態的突破,則在很大意義上講,佛光山「人間佛教」的成功,乃是緣於其自覺或不自覺地展開了一有效的跨宗教文化整合,參與到全球文化的建設發展進程中。換言之,「國際化」是人間佛教的必然發展。即如星雲大師所說,「我們成立國際佛光會的目的,就是要將佛法落實在人間」。就此來看,相對於現代新儒學,佛光山「人間佛教」之思想建設自有其特別之考慮。
引文
吳忠偉:〈「至福」與 「圓滿」——「人間佛教」的跨宗教文化整合與歐洲「佛光會」的使命〉,收入程恭讓、妙凡法師總編輯:《2016人間佛教高峰論壇──人間佛教的共識》,高雄:佛光文化,2017年 12月,頁189-202。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