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感.儀式.信仰——佛光山「人間佛教」的實踐機制研究

作者
趙翠翠
單位職稱
上海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助理教授
編者
妙凡法師, 李向平主編
摘要
一個人的信仰或基於這種信仰而來的情感及價值理念等,會促使個人在各種關係互動中有意或無意地流通或表達這分宗教情感。而特定儀式情境下,這種有意或無意的情感流露及共用激情也會漸次增強,從而將個人情感轉變為眾多人共有的情感,最終形成一種總體的情感能量,決定一個人的信仰表達方式。宗教活動及其展演中內涵有豐富的情感、儀式、信仰,構成了宗教信仰自身的神聖性與社會性,也是人群、資源、關係等得以聚合的關鍵。論文運用社會學、宗教社會學相關理論與方法,從情感、儀式、信仰三個維度,考察佛光山「人間佛教」信仰方式及其行動邏輯,旨在構建「人間佛教」實踐的社會行動理論。
引文
趙翠翠:〈情感.儀式.信仰——佛光山「人間佛教」的實踐機制研究〉,收入妙凡法師, 李向平主編:《人間佛教社會學論集》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10月,頁320-34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