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度建設與人間佛教信仰方式——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制度理論為中心

作者
李向平
單位職稱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社會學系教授
編者
妙凡法師, 李向平主編
摘要
人間佛教的制度建設涉及到佛教組織的建構模式、信仰表達模式、團契模式、身分及信仰群體的認同方式,同時也決定了佛教文化的信仰表達、人際互動、團體認同、人群信任……等層面的社會化建構路徑。人間佛教「星雲模式」即是基於佛教傳統,同時也創新了傳統佛教制度,設置佛光會這一現代法人制度為人間佛教模式提供強大動力,使得叢林制度與功能在教團與社團的互動中得到了最好的延伸,既能保證僧團制度的有效性與神聖性,又最大可能的確保其有效性與神聖性,因此被諸多學者定位為「星雲模式人間佛教必將成為一代風範」,也成為中華文化、社會建設的重要社會力量。
引文
李向平:〈制度建設與人間佛教信仰方式——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制度理論為中心〉,收入妙凡法師, 李向平主編:《人間佛教社會學論集》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10月,頁112-12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