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顯、曇無竭西行求法比勘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1期
作者
段玉明
單位職稱
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法顯、曇無竭是晉南北朝時著名的西行求法高僧,是早期西行求法真正遍至天竺的代表。本文通過比勘揭示,曇無竭之西行求法基本上是以法顯為其模範。因為他們的忘身苦勵,以天竺為目標的西行求法方才逐漸成為運動,並將禮拜聖蹟、求經翻譯、自述經行等等變成了此一運動的傳統。就此而言,法顯固然不可忽視,曇無竭以其經行地域之廣(遍至北天竺、中天竺、南天竺與師子國)、歷時時間之長(長達30餘年),同樣不可忽視。此外,法顯、曇無竭等在中國古代對外交通史上的貢獻也不能夠評價太低。
引文
段玉明:〈法顯、曇無竭西行求法比勘〉,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1期,2022年 09月,頁52-6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