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雲大師《佛光祈願文》的語言特色探析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1期
作者
純智法師
單位職稱
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生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星雲大師《佛光祈願文》在佛教儀式中的意義,嘗試從文學語言的視角探析其語言特色。首先,簡述星雲大師《佛光祈願文》對佛教傳統祈願文的繼承與創新。其次,聚焦於《佛光祈願文》的形式結構特色,並選取歷代具代表性的「願文」進行比較。再者,透過其用典、俗語的分析,及修辭形式的具象書寫,發現其結構鮮活、具張力的文學動態之美。足見《佛光祈願文》不僅作為佛教祈願儀式中諷誦的一種優美的文學體類,具有消災與超度的宗教功能外,對於世人的利益與安福眾生之心,發揮佛教儀式文學的最大功用。
引文
純智法師:〈星雲大師《佛光祈願文》的語言特色探析〉,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1期,2022年 09月,頁72-11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