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雲大師的「佛教經濟學」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4期
作者
劉立夫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佛教經濟學」是正統的經濟學家所不承認的。人們習慣於西方語境下的各種經濟學理論,壓根就不會想到佛教還有什麼經濟學。按照學科的標準,一門學問,要嚴格地稱之為「學」,那一定得有理論上的系統性、規範性、自洽性,而且還得使用大量成套的專業術語。如十八世紀的英國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在他的《國富論》中,從「經濟人」和「一隻看不見的手」的角度,論證了財富、勞動、分工、稅收、商品、資本、利潤、殖民、重農主義、重商主義等經濟關係,為資本的市場運行建構了一座理論的大廈,史密斯也因此被稱為「現代經濟學之父」。
引文
劉立夫:〈星雲大師的「佛教經濟學」〉,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4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03月,頁218-24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