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光新戒條」與戒律的現代化轉型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1期
作者
夏德美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戒律學作為佛教三學之一,具有重要地位,是定學、慧學的基礎。戒律「止惡揚善」的基本精神很少改變,戒律的具體條文卻隨著社會發展、時空變化而不斷調整。星雲大師提出以「十要」「十不要」為條目的「佛光新戒條」,既是對現實因緣的應對,也是大師對戒律長期思考和實踐的創造性成果。新戒條體現了佛陀制定戒律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原則,適應了現代社會人們精神生活和社會生活的規則和需要,符合漢傳佛教進一步走向世界、走向未來的形勢和要求。「佛光新戒條」是對戒律規範的系統革新,是原則性與靈活性的有機結合,為戒律的現代化轉型提供了範例,為佛教走向更廣泛的空間、更多元的文化、更豐富的人群,提供了規範、依據和動力。
引文
夏德美:〈「佛光新戒條」與戒律的現代化轉型〉,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1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1月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