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禪是什麼?星雲大師的觀點——以「禪是人間佛教」為中心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2期
作者
董群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此文通過梳理星雲大師對於禪的詮釋,將其表詮部分的內容加以分析,來說明大師關於「禪是什麼」這一主題的觀點,文章分為三個層面:第一,盡量全面地描述大師對於「禪是什麼」的觀點,呈現出這一解答的無限性;第二,突出其禪是人間佛教的根本,是為大師對這一主題的最為重要的觀點之一;第三,從禪是生活這一層面具體化禪是人間佛教的觀點,進一步說明禪是什麼樣的生活――是以平常心為指導的生活,是真實的生活,是導向善的生活,是美的生活。由此三個層面的描述,此文的結論是:星雲大師的禪觀,是創造性的,也是禪教融和、禪淨融和、三教融和的,體現了其佛教觀中面向當下的包容性和面向未來的前瞻性。
引文
董群:〈禪是什麼?星雲大師的觀點——以「禪是人間佛教」為中心〉,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2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3月,頁26-4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