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代漢傳佛教中菩薩戒與毗奈耶的相容性——兩岸比較研究(下)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5期
作者
邱子倫
其他名稱
Bodhisattva Precepts and Their Compatibility with Vinaya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Buddhism: A Cross-Straits Comparative Study (Part 2)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菩薩思想自中世紀以來就穩步發展,成為漢傳大乘佛教的主要特徵。承襲大乘佛教傳統的比丘和比丘尼在三壇大戒戒會中也會受持菩薩戒;換言之,兼受菩薩戒與比丘/比丘尼戒兩種律儀,是大乘佛教出家僧人的顯著特徵。這一情況延伸出值得探討的議題:在台灣和中國大陸當前的社會文化背景下,中國僧侶對於菩薩戒的認知、理念及其相關實踐為何?雖然這兩個地區根源於相同的漢傳佛教傳統,修行、實踐方式等仍有些許不同。再者,這項長期、跨兩岸的比較研究,也揭示佛教戒律與菩薩思想之間潛在的矛盾與衝突。
引文
邱子倫:〈當代漢傳佛教中菩薩戒與毗奈耶的相容性——兩岸比較研究(下)〉,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5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9月,頁276-29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