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君子與善人——儒家倫理視域下的「三好」說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6期
作者
李海波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儒佛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兩大重要組成,儒家倫理一直是中國社會的主流,儒家倫理的當代實踐中,「君子」文化為一個重要面向。星雲大師提出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從佛教教化角度給予現代人行事準則指導。「三好」說與君子文化同為傳統文化創造性的當代詮釋,二者在理論層面和實踐層面同中有異,「三好」說既是佛教人間化的具體落實,也與儒家倫理相融相通,具有更強的操作性,對社會的文明發展和有序運行有莫大益處。
引文
李海波:〈君子與善人——儒家倫理視域下的「三好」說〉,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6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11月,頁66-7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