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發展過程中的世俗化問題辨析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7期
作者
唐忠毛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世俗化」(secularization)一詞是當下宗教社會學研究中使用頻率很高的一個概念,但也是頗為混亂且充滿爭議的一個概念,事實上,很多論者在使用這一詞語之前,並未釐清其概念史的複雜內涵與具體語境。首先,在西方宗教社會語境中,「世俗化」一詞有著極為複雜的演化過程,它最早出現於1648 年的《威斯特伐利亞和約》(Peace of Westphalia)中,指把原先由教會管轄的土地轉移到由非宗教的世俗政權管轄。其後,世俗化也指向教會恩准聖職人員重返世俗,以及將原先由教會管轄的部分事務交由世俗政權管轄,在此意義上,世俗化主要指向宗教在社會、文化或政治上的隱退。
引文
唐忠毛:〈人間佛教發展過程中的世俗化問題辨析〉,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7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7年 01月,頁102-125。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