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在心理治療與心理輔導上的應用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2期
作者
恩慧法師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當我們著手去做任何一件事時,必定先思考並作意:這是一件什麼事?應該採取什麼步驟來完成?因此必須是心識先有了行動的念頭,身體才會有所行動。意識是吾人一舉一動的軌跡,心則是行動的指引力量。人類根據邏輯推理,考量諸多因素之後,產生了決定行動與否的意志力。我們從過去大腦中儲存的經驗,來判斷既定時空下的行動是否安全、合宜、權變、如意或者恰當。雖然心識是行動的驅動力,但住在其中的記憶會溜走,潛藏在無意識裡。當心識敏銳靈活的時候,無意識會發出生理信號,通知身體自動轉向,祛避危險。
引文
恩慧法師:〈人間佛教在心理治療與心理輔導上的應用〉,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2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07月,頁52-7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