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慧遠鳩摩羅什之爭與晉宋之際中國佛學思潮的轉向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2期
作者
張風雷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廬山慧遠與鳩摩羅什之間的理論論爭,是中國佛教思想史上一個極為重大的事件。研究中國佛教特別是魏晉南北朝佛教的學者,無不對這一事件給予極大的關注。以《大乘大義章》為中心,詳盡地分析和研究這兩位佛學大師之間的往返問答和思想差異,成為該領域學術研究的重心和主流。相應地,在這一研究領域,學術界也取得了相當豐碩的研究成果。儘管對某一問某一答等細節的具體分析上,學者們間或還存在著一些不同的看法,但總體上來說,前輩學者們對這一專題的研究可以說是相當得詳盡完備了。倘若再就事論事地對《大乘大義章》的記述進行分疏,恐怕並沒有多少下足的餘地。
引文
張風雷:〈慧遠鳩摩羅什之爭與晉宋之際中國佛學思潮的轉向〉,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2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07月,頁36-5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