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光教科書》「人間性」與現代化淺探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9期
作者
顧瑞雪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上個世紀末,星雲大師為了更好地推廣普及他終生提倡的人間佛教,主編一套《佛光教科書》。這套教科書是以亟需了解佛教的初學者作為主要讀者對象,因此內容的設計著重在強化佛教基本知識,系統地完成了對佛教、佛法、僧徒、行證以及佛教歷史發展、宗派源流、基本佛學常識、佛學與世學、實用佛教、佛光山人間佛教的概要介紹,還包括對世界其他各類宗教發展的簡述,内容全面概括,同時又具備誘發式探討。它體現叢書作為「教科書」的特點,成功地實現了對現代人間佛教的闡揚宗旨。這體現了星雲大師作為一代佛學宗師立足現實、弘揚佛法的殷切情懷。本文對《佛光教科書》的成書過程及其內容設計,進行粗略地回顧和簡單地梳理,並對書中所體現的人間性與現代性的特點加以淺探。
引文
顧瑞雪:〈《佛光教科書》「人間性」與現代化淺探〉,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9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7年 05月,頁120-13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