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虛與人間淨土最新研究之評述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0期
作者
周文廣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關鍵字
摘要
人們可以把通用的中文詞「人間佛教」翻譯為「人間的佛教」。「人間」這一詞在現代漢語中既有日常的意思,同時也有更為深廣的佛教意涵。在日常用語中,它的意思為「人類世界」、「人性」或「社會關係」。在現代科學世界觀中,人道只存在於一個地方―地球,因此,英文文獻有時會把「人間佛教」稱為「入世佛教」。然而,在中國佛教文獻中,這個用詞受到傳統佛教宇宙觀的影響,有著更為特殊和專有的含義。在此觀念下,人道包含在五或六種可輪迴的途徑(道)裡,只有當過去的業力足以成為人時,才能轉生在人道。
引文
周文廣:〈太虛與人間淨土最新研究之評述〉,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0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03月,頁18-2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