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菩薩行的現代轉型——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為中心的探討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6期
作者
王彬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太虛大師宣導「人間佛教」的思想實踐是近代中國佛教界影響最大的事件之一。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人間佛教」理念已經成為兩岸佛教界的共識。近三十年來,學術界對「人間佛教」的思想實踐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在探討「人間佛教」發展的歷史經驗,闡釋「人間佛教」理念的內涵、深化「人間佛教」體系構建等方面,都取得了極為豐富的研究成果。「人間佛教」思潮的產生與發展,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社會背景,即中國社會逐漸走向現代化的背景。如果從這個角度對「人間佛教」進行考察,可以認為,近代以來「人間佛教」的發展歷程,也就是一個中國佛教逐漸走向現代化的過程。
引文
王彬:〈菩薩行的現代轉型——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為中心的探討〉,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6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07月,頁56-8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