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的示現——台灣安寧療護佛教宗教師的臨終關懷之道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5期
作者
蔡昌雄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自1990年台灣在醫療體系成立安寧療護(hospicecare)方案起,迄今已邁入第二十四個年頭了。這個最早源自英國、針對末期病人所提供的緩和照顧(palliativecare)體系,不僅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納入正統醫療體系,並在全世界進步國家中逐步推廣擴散。歷經長期的努力,台灣安寧療護的品質蒸蒸日上,於2010 年《經濟學人》一份對全球臨終照護的評鑑報告中獲得肯定。該報告指出:台灣的安寧療護品質,在全球四十個富裕國家中,整體排名世界第十四,亞洲排名第一, 甚至比台灣更早發展安寧的日本及新加坡等國家還要前面。這份帶有高度人文關懷意涵的醫療成就,可以說是另類的的台灣奇蹟。
引文
蔡昌雄:〈人間佛教的示現——台灣安寧療護佛教宗教師的臨終關懷之道〉,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5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6年 09月,頁154-17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