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音聲做佛事、用歌聲弘佛法——台灣佛光山梵唄與佛歌之探究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期
作者
狄其安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佛教認為音樂具有開示與供養等作用,因此音樂在佛教中有著很高的地位。佛教經典《中阿含經》卷29 中說道: 世尊告曰:「沙門,我今問汝,隨所解答。於意云何?汝在家時,善調彈琴,琴隨歌音,歌隨琴音耶?」尊者沙門二十億白曰:「如是,世尊。」世尊復問:「於意云何?若彈琴絃急,為有和音可愛樂耶?」沙門答曰:「不也,世尊。」世尊復問:「於意云何?若彈琴絃緩,為有和音可愛樂耶?」沙門答曰:「不也,世尊。」世尊復問:「於意云何?若彈琴調絃不急不緩,適得其中,為有和音可愛樂耶?」沙門答曰:「如是,世尊。」世尊告曰:「如是,沙門,極大精進,令心掉亂;不極精進,令心懈怠。是故汝當分別此時,觀察此相,莫得放逸。」
引文
狄其安:〈以音聲做佛事、用歌聲弘佛法——台灣佛光山梵唄與佛歌之探究〉,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6年 05月,頁68-9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