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的孝道觀——以《阿含經》為主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1期
作者
廣興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早期佛教學者如陳觀勝(Kenneth Ch’en)和道端良秀等認為,孝道是中國佛教的特色。後來史太朗(John Strong)利用「通俗的佛教故事」證明,孝道在印度佛教也很重要,但他聲稱這是「佛教在通俗層面向婆羅門教孝道倫理的妥協」。另一方面,邵朋(Gregory Schopen)主要以印度佛教的碑文和銘文為資料進行研究,也證明孝道在印度佛教很重要,但指出,孝道的教導與實踐在早期佛教的經典文獻中找不到證明。本文中,我們從早期佛教的經典文獻──主要是巴利文的五部尼迦耶和中譯的四阿含經中,找出許多與孝道有關的段落和經文,由此證明孝道是早期佛教倫理教導的重要部分。
引文
廣興:〈人間佛教的孝道觀——以《阿含經》為主〉,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1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7年 09月,頁24-55。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