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第二堂課 宜蘭弘法十年記——青年星雲的人間佛教之路
2023/04/02
人間佛教研究院
「宜蘭弘法十年記———青年星雲的人間佛教之路」由闞正宗教授主講,簡瑞瑤教授與談。闞教授說明:星雲大師在中國大陸時期,首次遇見提出「人生佛教」的太虛大師,深受啟發,知道自己需要有新思惟、新觀念,要重新估定世間的價值。青年時代的星雲大師,運用般若智慧與權巧方便,將偏鄉宜蘭打造成佛教聖地,一步步奠定佛光山人間佛教的基礎工程。闞教授認為星雲大師不斷開發新的弘法方式,吸引年輕人學佛,為佛教培養人才。星雲大師十年宜蘭弘法的成功經驗,是爾後佛光教團走向全球化、國際化、現代化的重要基礎。
【人間佛教學第二堂課 宜蘭弘法十年記——青年星雲的人間佛教之路】

文/宋滌姬高雄報導

 

星雲大師在創立佛光教團前,曾在宜蘭弘法十年,奠基佛光山未來人間佛教的基礎,重要性不言可喻。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線上課程【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4月1日在線上播出的第二堂課:「宜蘭弘法十年記——青年星雲的人間佛教之路」,特別針對這十年進行分析與探索。這堂課由《宜蘭弘法十年記——青年星雲的人間佛教之路》的作者、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闞正宗主講。主持人為佛光大學專案助理教授簡瑞瑤。闞教授以田野調查取得的第一手資料與舊照片,說明青年時代的星雲大師,如何運用般若智慧與善巧方便,將偏鄉宜蘭打造成佛教聖地,一步步奠定佛光山人間佛教的基礎工程。

 

闞教授說明星雲大師在中國大陸時期,曾在棲霞律學院、寶華山學戒堂、常州天寧寺、焦山佛學院等地參學、讀書,對於僧格的建立,影響深遠。大師在焦山佛學院期間參加「中國佛教會會務人員訓練班」,首次遇見提出「人生佛教」的太虛大師,深受啟發,知道自己需要有新思惟、新觀念,要重新估定世間的價值。

 

星雲大師1949抵台,正逢白色恐怖時期,迭遇困境,輾轉於中壢圓光寺、苗栗大湖法雲寺、新竹靈隱寺之間。直到1953年受邀前往宜蘭雷音寺弘法,才有了相對穩定的弘法環境。大師來到雷音寺,至少要面對三項困境。一是宜蘭地處偏鄉,雖有高僧大德前來講經說法,但沒有人願意在此長期領眾;再是雷音寺是個三合院的建築,其中有五間院落被軍隊佔住,嚴重干擾修行;三是當時齋教、民間信仰以及日式佛教活躍,大眾對佛法缺少正確認知。

 

大師秉持事在人為的勇氣,凡事親力親為,以前瞻性的眼光,不斷開發新的弘法方式,重視接引年輕人學佛,加入弘法行列;廣結各方善緣,以化邊地為佛地的信心,領導週六念佛會,並將念佛會組織化,成為弘法的生力軍。大師的弘法決心,得到當地士紳、信眾的護持,例如,李決和居士還鼓勵女兒學佛,就是後來出家的慈莊法師。李決和的二個外孫也在佛光山出家,分別是慧龍、慧傳法師。

 

大師在宜蘭的在地弘法有兩個主要面向,一是家庭佈教,一是下鄉佈教。除念佛共修外,還成立青年弘法隊、青年歌詠隊、兒童班、助念團於宜蘭各地弘法。星雲大師契理契機入世佛法;別出心裁的弘法設計,改變過去大眾視佛教為消極、經懺宗教的印象,為人間佛教奠基鋪路。

 

闞教授總結說:佛光山是當代中國佛教教團中,將漢傳佛教全球化、國際化成功的案例,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尤為其中靈魂人物。大師出家、求學於中國大陸;弘化有情、實踐人間佛教理念於臺灣;深耕宜蘭十年,奠基佛光山人間佛教基礎,大步邁向人間佛教之路;晚近更重建祖庭江蘇宜興大覺寺,致力將臺灣人間佛教成功經驗回傳大陸。星雲大師被稱為「人間佛教實踐者」,當之無愧。而從395冊的《星雲大師全集》中,可以看出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始終如一。

 

主持人簡教授讚嘆說:「佛光山教團促成漢傳佛教全球化,屬於當代中國佛教教團中珍稀的個例。這其中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推動的各種創新弘法,功績卓著!」5月1日第三堂課「人間佛教回傳印度研究」,由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邱永輝教授主講、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李玉珍主持,歡迎收看。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CMsIUIicHxw 

相關連結
關鍵字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