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間佛教青年學者論壇開幕
2023/01/01
人間佛教研究院
2022年人間佛教青年學者論壇開幕式大合照2022年人間佛教青年學者論壇開幕式大合照
2022年度人間佛教青年學者論壇開幕

康博恒報導

由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關注人間佛教 傳承中華文化——2022年度人間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於2022年12月31日以線上形式開幕。西北大學李利安教授、上海大學程恭讓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張文良教授、北京大學李四龍教授、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應邀出席開幕典禮並致詞。來自海內外10餘所高校的30名青年學者及近百位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參加了此次開幕。開幕式由西北大學謝志斌副教授擔任司儀。

 

首先,由2022年度人間佛教研究獎學金總計畫主持李利安教授進行宗旨介紹。李教授對活動的宗旨和前期過程進行了闡述。講道,軸心時代,釋迦牟尼專注於人類的生命痛苦,開闢了以正見正信為主導的治心之路,尋求人類的幸福。西元後,佛教傳入中國並形成延續至近代的三教並立的文化結構。現在,星雲大師強調回歸佛陀本懷,關注人間,關注生命,極具時代意義。在後疫情時代,人類急切地需要重新思考生命的本質和存在,從佛教中汲取智慧,思考並尋求現實生命的人間佛教應對措施,尤為重要。作為正在發生的歷史文化現象,人間佛教具有很強的學術研究潛力。本次論壇將有諸多青年學者對此進行深入探討,體現了他們緊跟時代話題、學術前沿的敏銳性。李利安教授希望年輕學子們關注人間佛教,傳承中華文化,也通過論壇的機會進行學術訓練,開拓智慧,在現實和學術中提升才華,增進品德。

 

接著,三位嘉賓依次致辭。程恭讓教授認為,本次論壇舉辦有「舉辦、寫作、疫情和線上發表」的「四不易」。但是,就像人間佛教獎學金創立之初星雲大師所指出的那樣,無論未來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只要覺得有意義就應該去做。同學們更需以學術的精進克服苦難,取得進步。張文良教授表示,論壇的主題——“後疫情時代的生命關懷”正契合於時代。在此特殊時期,青年學子們在論壇發表自己的論文是非常可貴的事情。又以牛頓躲避倫敦瘟疫而獲得巨大科研成功的例子,鼓勵大家關懷生命應從關心自己開始,保持身心健康,共同度過難關,重新上路。李四龍教授對大家所要發表的論文水準表示肯定。對於當前的疫情,他認為將其置於歷史長河中來看,其實是常見的事情。由於現代高科技的發展,交通物流的發達,才使得疫情變為世界災難。結合個人的抗疫經歷,希望大家能夠關心時事,保持平常心、獨立思考、從容應對。

 

最後,由主辦單位代表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致辭。法師對大陸的疫情表示了關心。並說道,由於疫情影響了論壇原本要在人間佛教祖庭宜興大覺寺院舉辦的計畫,所以希望大家以後有機會能夠再次歡聚佛光道場。為增進大家對人間佛教的瞭解,妙凡法師還為大家播放了一段影片,介紹了近現代以來人間佛教的發展狀況和星雲大師的重要成就,並感謝大家共同參與本次的人間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開幕式線上上集體合影留念後圓滿結束。

 

據悉,此次論壇為期兩天,共安排開幕式、7場論文發表會和1場主題論壇,以及綜合座談暨閉幕式。最後,預祝「2022年度人間佛教青年學者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