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 深入探討神明聯誼會之意涵
2018/07/15
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 高雄大樹報導
圖說: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中華傳統宗教總會於佛陀紀念館佛光樓9樓國際會議廳,一同舉行「2018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暨「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幹部成長營」開幕式。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指出,中華傳統宗教總會自成立以來,每年固定舉辦幹部成長營,今年適逢「2018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讓每位佛光人從奉行佛法的行門,進而觀察學者發表論文的解門,契入「解行並重」的佛法宗旨。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陳嘉隆秘書長期許與會佛光人,不但要為佛教服務,更要走入民間,與其它宗教溝通,為其它宮廟宗教協助、服務。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2018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召集人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翟本瑞教授表示,許多宗教透過神明聯誼會得以自我認識、精進、提升。因此,「2018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令人間佛教的實踐與理論有良善、正向的交融。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編審李建欣教授強調,中華文化沒有因為宗教而興起戰爭,在於中華文化以中道、中和之美名聞天下,以和而不同的精神感化大眾,神明聯誼會正體現這樣的精神。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輔仁大學宗教學鄭志明主任認為,傳統宗教是華人共同的信仰,對「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倡議,除了忙於參與各宮廟的慶典活動,更應該思考如何在宗教發揮人性中的光輝與尊嚴。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神明聯誼學術會議開幕式,在大眾齊聲唱誦「三寶誦」中揭開序幕。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2018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幹部成長營」7月14日在佛陀紀念館佛光樓9樓國際會議廳同時舉行開幕式。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

世界神明聯誼會從2011年開始舉辦,迄今已邁入第8年,共舉辦9次,其表現的內涵是文化、藝術、教育、生活的經典盛會,藉著各種信仰力量的凝聚,祈願人們心靈淨化、消除災難、普度眾生。為深入探討神明聯誼會之意涵,由佛陀紀念館和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聯合舉辦「2018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7月14日於佛館佛光樓9樓開幕,17位來自大陸、台灣、菲律賓的學者齊聚佛館,透過教授、學者專家論文發表方式共同研討。

 

學術會議的開幕式與「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幹部成長營」同步舉行,主席如常法師首先致意感謝人間佛教研究院邀請學者專家,讓中華傳統宗教總會所有幹部能夠看見神明聯誼會中的人間佛教精神。隨後介紹活動緣起,提及星雲大師在《百年佛緣》〈我與神明〉中提到,六十年前,大師每個禮拜六到城隍廟去講經說法,廟裡的人相當歡迎,且不反對佛教在道教的宮廟場所弘法。2011年12月25日佛館落成,在為期一個禮拜的落成系列活動中,隆重地歡迎了各地神明共襄盛舉。各路神明引領著各自的信徒,一路敲鑼擊鼓、浩浩蕩蕩地來到佛館,與佛陀結緣。「在尊重與包容下,各路神明與佛館開始有了交流、對話。」

 

而後人間佛教研究院成立,將人間佛教的思想普及,2014年中華傳統宗教總會成立,串起了大師六十年的弘法、串起了社會、也串起了世界和平。法師並表示,此次研討會讓每位佛光人從奉行佛法的行門,進而觀察學者發表論文的解門,契入「解行並重」的佛法宗旨,相信也是學者與實際參與的幹部一次最好的合作,「希望學界、宗教界,乃至社會大眾,都能藉由此次研討會,沉澱、思考、再出發,將人間佛教再落實、再發展。」法師最後與大家分享萬金教堂方修女稱讚神明聯誼會「熱鬧、歡喜又備感溫馨,充滿熱情與溫度」,感謝眾人「從接待到接引」,圓滿每一次任務。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秘書長陳嘉隆以四十幾年前北港媽祖廟申請加入中國佛教會,卻因緣不具足的故事為例,表示希望不分民間信仰與神明,都能共同為佛教發心、努力。提及2017年學者分為A、B團實際參與神明聯誼會,此次發表論文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與感動,相信不只為其他宗教寫下歷史,也為佛教寫下歷史。

 

「大家的付出,讓不同的宗教之間彼此交流、提升、自我認識到進一步精進,這就是神明聯誼會最大的價值。」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翟本瑞教授表示,他希望透過此次學術會議,能讓實踐與理論更進一步地結合,未來希望神明聯誼會能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交流更好的橋樑。

 

中國社會科學院李建欣教授表示,2006年前來台灣參訪,當時有幸拜訪星雲大師,當時就深深感受到大師的人格魅力,以及他那想傳揚中華文化的心。如今神明聯誼會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儼然成為「國際品牌」,教授以1893年在芝加哥舉辦的世界宗教議會相比,並以《諸神的爭吵》一書指出現今東西方文化的衝突,多起源於宗教,而宗教正是文明的內核與靈魂。他強調,中華傳統宗教以「中道」名聞天下,可為解決當今世界的種種衝突,提供新思路,希望學界與宗教界共同努力。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主任鄭志明教授表示,台灣傳統社會的信仰相當豐富,且多數人神佛不分家,在這樣的情況下,神明對社會的教化非常大,因為百姓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他並表示,「大家應該思考如何讓宮廟在現代化過程中也能與文化結合?讓華人文化部分宗教、信仰,都能活在人際尊嚴與光輝中。」「跨越本位,從心做起」,讓宗教成為促進世界和平的力量。

 

現場並有法寶山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菲律賓師範大學Krizna ReiM.Palces教授、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主任廖俊裕教授、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教授覺明法師、黃國清教授、李芝瑩教授、羅涼萍教授、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教授永東法師、許鶴齡教授、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闞正宗教授、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李明書、實踐大學教授李聖俊、佛光大藏經聲聞藏編輯妙主法師、佛館副館長永融法師等250人與會。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