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文化: 第四屆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成功舉辦
2018/05/27
人間社記者 張曉藝 北京報導
圖說:四川西華師範大學王雪梅教授點評。 人間社記者潘偉攝圖說:合照。 人間社記者潘偉攝圖說:同學進行開題報告答辯。 人間社記者潘偉攝

2018年5月25日,第四屆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開幕式在北京興中文教館舉辦。本次共有來自國內外知名高校的上千名學生報名參選,初步遴選後,共有106位碩博士生進入初選。最後經嚴格遴選,33名來自國內外知名高校的學子參與此次活動。

 

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由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雲湖書院、鑒真圖書館、通州光中書院主辦,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承辦,自2015年首屆舉行以來,已成功舉辦四屆。該活動旨在闡揚中華文化,積極關懷人間,提升生活文化之理念,鼓勵碩博士生融合儒釋道思想,深入佛教研究及人間佛教研究,實踐中華文化倫理道德。

 

本屆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在同行評議遴選、開題報告會複審和論文發表會終審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了對論文寫作過程的全程跟進,增加了對研究機會和研究初稿的複審環節。開題報告會後,與會學生有一個月的時間修改研究計畫。研究計畫經複審後,方可進行論文寫作。本屆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的論文發表會將於年底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辦。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北京光中文教館執行館長慧得法師、上海大學程恭讓教授、西華師範大學王雪梅教授、星雲文化教育基金會張靜之秘書長出席開題報告會並致辭。開幕式上,慧得法師首先對出席開幕會的各位嘉賓和參與此次開題報告會的學生表示歡迎。他表示,很歡喜在京舉辦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的開題報告會,這是既是對光中文教館的肯定,也是對在座各位同學的勉勵。星雲大師五次曾蒞臨光中文教館,每日仍在辛勞。青年學者更應受此鼓舞,投身人間佛教研究。慧得法師特別強調,星雲大師非常關心近現代學者的著作,並予以支持和關注。在座的同學作為未來的青年學者,能夠進一步使人間佛教的旗幟散發光芒。

 

程恭讓教授首先祝賀與會的學生能夠參與此次活動。程教授透露,此次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活動的申報者數量已超出前三屆活動,參與高校的覆蓋率也達新高,能夠參加可以說是大家的福報。這個項目受到了星雲大師很多關心,早在2012年,大師就在考慮和醞釀這個項目。程教授隨後分享了他與大師的巧妙因緣。程教授強調,與大師的因緣和際遇,對他的學術成長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程教授認為,獎學金最重要的宗旨就是為了年輕人,為年輕人創造機會,同時推進人間佛教研究的持續與發展,特別是人間佛教研究學者的成長。

 

王雪梅教授告訴我們,她與人間佛教結緣,與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活動結緣,如程恭讓教授所言,也是她個人的福報。與人間佛教結緣的影響,對於在座的碩博士生、博士後與青年講師來說,意義深遠。在王教授看來,與人間佛教研究結緣,首先有助於拓展我們的學術視野和研究空間,其意義不言自明。與此同時,來到佛光山的道場,就能感受到這是場域空間中的人間淨土,能夠蕩滌內心、提升生命品質。此外,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也能夠感受到生命的境界與層次的改變。

 

張靜之秘書長表示,作為由文化部主管、民政部唯一一家由個人名字命名的境外基金會,星雲文化教育基金會受到了來自國家文化部、民政部和統戰部的支持與肯定。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是基金會支持的第一個項目,也是星雲大師心心念念的項目。期待能夠繼續給人歡喜,將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打造為更為響亮的文化品牌。

 

妙凡法師指出,大師最愛護年輕人,並曾發願過,無論在什麼年齡都要保證一個年輕人的心。妙凡法師認為,年輕人的心應當充滿主動、積極、熱情和生命力。她不僅非常歡迎以研究佛學為主業的同學積極研究人間佛教,也很歡迎來自其他科系的同學,借助不同視角研究人間佛教。妙凡法師分享了《華嚴經》中不忘初心的經典典籍,期待與會學子能夠珍惜此次難得的參與機會,從內心深處發心與發願,將初發心變成等正覺。她勉勵說,很期待此次活動中產生更好的論文。儘管論文寫作自然會辛苦,但更要努力。我們應當不忘初心,不要忘記當初為何參與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更不要忘記自己當初為何投身人間佛教研究。

 

妙凡法師同時提醒在座的諸位學子,作為從事文字工作的未來學者,應當將寫下的文字視為生命。「文字是學者的生命。將所寫所想落實於文字,則成為了學者生命的品質。」論文寫作即是一場修行和放下。論文寫作所結合的理論與實踐,不僅是知識的,更是智慧的。妙凡法師隨後播放了播放了星雲大師談論人間佛教的精彩視頻,希望學子能夠借此開示,在寫作中豐富生活與智慧,做一個對社會有承擔力的知識份子,讓這一代年輕人變得更好,讓中國變得更好。

 

開幕式結束後,程恭讓教授作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的專題演講。程教授通過回顧他研習人間佛教思想的學術歷程,結合自身多年研究的心得體會,分享了他對於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的深度解讀。他認為,佛教經典的研究離不開當代人的世界觀、知識結構與現實問題。以此研究古典,就產生了這樣一種可能性:當代人研究的問題,是不是古典中真正討論的問題?對於佛教經典的研究,應當遵守語言學、思想史等的嚴格方法,同時不能帶著妄念解讀古代問題。程教授隨後分享了他對於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十大貢獻、三大建設方向和三大價值方向的理解。程教授指出,儘管一些現實問題在古代被遮蔽,然而它們在當代的重大意義正在重新浮現。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的佛法化實踐和中國化歷程,在佛教史的角度看,即是佛教的偉大實踐。在這一實踐之中,佛教的人文價值正在充分凸顯,並且蘊含著以星雲大師為代表的人間佛教實踐者們,作為菩薩行者的般若與方便。

 

開題會首日共進行2場合計12人次的開題報告,並由妙凡法師、程恭讓教授、王雪梅教授和張靜之秘書長進行精心而細緻的評點。與會學子通過文史哲和社會科學等不同進路,通過討論星雲大師思想與實踐、人間佛教的佛理經典與現代轉型、人間佛教與當代社會問題等議題,共同展開了人間佛教的歷史與現實研究。其中,人間佛教美學觀、人間佛教文學思想、人間佛教幸福指數的心理學調查等新鮮話題,與更高品質的研究計畫,一併成為了此次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活動的新亮點。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