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人間佛教研討會 共研國際傳佈
2018/01/08
人間社記者 張俊明 香港報導
圖說:梁元生教授(前排右五)、永富法師(前排右四)、陳劍鍠教授(前排右三)和與會者合照。 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攝圖說:美國和歐洲的學者參與研討會。 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攝

「人間佛教在東亞與東南亞的傳佈國際研討會」6至7日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康本學術園區舉行。開幕禮由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中大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中國人民大學佛教及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所長張風雷教授、武漢大學國際禪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燕生教授主持,約一百人出席。

 

研討會由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及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武漢大學國際禪文化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學東亞佛教研究中心及復旦大學哲學院佛教研究團隊協辦。梁元生院長表示,研討會已舉辦第三年,亦是相關研討論題三部曲的終結篇。來自東亞、東南亞、美國和歐洲的學者集思廣益,將人間佛教的精神及實踐弘揚到世界。

 

永富法師表示,佛光山自1982年開始舉辧各種國際學術會議。佛光山在開山星雲大師的帶領下,積極弘揚人間佛教,與會者可以從現場播放的短片中,看到大師以入世的精神,將佛法帶到社會各個角落,並且廣納不同意見,共建和平世界及心靈綠洲,意義非凡。

 

48位學者在兩天的研討會中,展開一系列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交流。永富法師勉勵與會專家學者,期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間佛教能在世界進一步落實,為生命帶來歡喜和光明。法師也感謝陳劍鍠教授自上任以來的種種貢獻,以及梁院長協力推動佛教學術研究,並邀請與會者出席8日「維也納佛光青年愛樂團」在中大演出的新春音樂會,從音樂藝術感受人間佛教的實踐成果。

 

人民大學張風雷教授表示,人民大學的重點是研究佛教,並且是唯一受國家委託、培訓宗教領袖人才的高等教育學府。12年來已培訓出近700名宗教負責人;他非常認同人間佛教的精神,經過數代高僧大德的努力,已成為六祖惠能大師後的佛教新標誌。武漢大學何燕生教授指出,武漢大學的「禪文化研究中心」於去年5月成立,感謝佛光山的鼎力支持,成立典禮和一周年紀念典禮均邀請到佛光山副住持兼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蒞臨主禮,期待大學能與佛光山建立長遠的合作交流關係。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