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論文發表會 宜興大覺寺開幕
2017/12/30
人間社記者 石露 宜興報導
圖說:「傳承中華文化—2017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論文發表會開幕式,12月30日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行。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暨上海大學文學院程恭讓教授、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院長王雪梅教授、雲湖書院教務主任妙憫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妙願法師,受邀出席此次發表會。 人間社記者楊朔攝圖說:開幕致辭中,程恭讓教授鼓勵青年在國家實現文化復興之路上要有所擔當。 人間社記者楊朔攝圖說:程恭讓教授介紹,大師為傳承中華文化和佛教文化,培養佛教人才,創設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意義深遠。 人間社記者楊朔攝圖說:王雪梅教授認為,此次論文發表不僅是寫作獎學金的結束,更應是今後學術研究的新起點。 人間社記者楊朔攝圖說:「傳承中華文化—2017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論文發表會開幕式,12月30日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行。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中央民族大學、武漢大學、西北大學、南開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大學的十多名碩博俊彥參加並發表論文。 人間社記者楊朔攝圖說:「傳承中華文化—2017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論文發表會開幕式,12月30日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行。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中央民族大學、武漢大學、西北大學、南開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大學的十多名碩博俊彥參加並發表論文。 人間社記者楊朔攝

「傳承中華文化—2017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論文發表會開幕式,12月30日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行。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暨上海大學文學院程恭讓教授、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院長王雪梅教授、雲湖書院教務主任妙憫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妙願法師,受邀出席此次發表會。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中央民族大學、武漢大學、西北大學、南開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大學的十多名碩博俊彥參加並發表論文。

 

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是星雲大師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培養未來佛教人才,鼓勵青年學者研究人間佛教所創設,已成功舉辦三屆。今年活動自3月啟動以來,近百名碩博士報名參與,經過遴選、開題、寫作、評選,今日得以成功發表。

 

開幕致辭中,程恭讓教授介紹,大師為傳承中華文化和佛教文化,培養佛教人才,創設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意義深遠。他鼓勵青年在國家實現文化復興之路上要有所擔當。王雪梅教授認為,此次論文發表不僅是寫作獎學金的結束,更應是今後學術研究的新起點。妙憫法師代表大覺寺都監妙士法師發表致辭,歡迎青年才俊來到祖庭。寫作獎學金活動越來越受到國家文化部和宗教局的重視,在眾多項目提案中,獎學金活動一直延續至今,希望學子珍惜學術因緣。

 

開幕式後,程恭讓教授舉行《佛不是喪,佛是慈悲、智慧和精進》的主題演講,結合當下網路流行的「喪文化」和「佛系」現象,針對「佛本是喪」的觀點,程教授提出從佛陀本懷的角度出發,闡釋佛法、佛教並不是喪文化。他在演講中介紹,佛陀在古印度種姓制度盛行的極不平等時代背景下,提出眾生平等的世界觀,其本身就是非常積極的思想。《華嚴經》中講到大乘菩薩修行的十個波羅蜜多,程教授總結為:慈悲、智慧和精進。而所有波羅蜜多都是自度度他、自利利人,並沒有一個波羅蜜多是消極頹廢的。他認為,在現代文化環境中,需要以人間佛教傳承、開發佛教的真精神,為社會帶來正能量,這才是對錯誤理解佛教文化的最好回應。

 

此次活動將安排五場論文發表會和一場綜合座談,除了論文研討,主辦單位還為青年學子安排茶話會、參觀大覺寺以及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等精彩活動,期為參與發表會的青年學者提供充分交流學習的機會。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