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星雲大師全集》 具體展現人間佛教
2017/12/16
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 大樹報導
圖說:星雲大師在第一場論壇開始前,前往會場與參加人間佛教座談會的學者寒暄致意,和大眾合影留念。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星雲大師與人間佛教座談會學者們致意,祝福大家平安吉祥,也感謝各位的關懷問候,將來希望到大家的所在之處拜訪。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星雲大師與人間佛教座談會學者們見面,並致贈書法「佛」字予在場學者。 人間社記者林靖敏攝圖說:蔡孟樺說,《全集》記錄了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與思想,使人間佛教成為一宗法門,讓佛法的真義回歸到佛陀本懷。 人間社記者蘇清文攝圖說:妙光法師透過翻譯,從另一個角度深刻感受到大師透過文字給人的力量。看似簡單淺白的一筆字,其實充滿啟發性。 人間社記者蘇清文攝

第五屆人間佛教座談會,12月16日在佛光山雲居樓6樓舉辦第一場論壇「我見我思《星雲大師全集》」,邀請西北大學玄奘研究院院長李利安主持,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蔡孟樺,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發表講演。3位講者透過編輯《全集》的過程,分享《全集》除了是星雲大師一生智慧的結集、內修實證的現身說法,更是佛教在時代發展中,走向智慧的引領指標。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第一場論壇開始前,前往會場與參加人間佛教座談會的學者寒暄致意,向大家道「早安、辛苦了」,一早即為座談會忙碌,祝福大家平安吉祥,也感謝各位的關懷問候,將來希望到大家的所在之處拜訪。大師並致贈書法「佛」字予在場學者,隨後和大眾合影留念,離去前,學者紛紛趨前問候大師,現場掌聲不斷。

實踐人間佛教的思想依據

蔡孟樺以自身擔任《全集》主編的經驗,分享《全集》主要精神,指出大師在《全集》中說明人間佛教以戒定慧為本體、以緣起中道為根本、以群眾需要安身立命的方法為依歸。並謙虛表示,自己只不過是一個人間佛教的隨喜者,不敢以倡導者自居;只是主張弘揚人間佛教,並不是研究人間佛教的學者專家。

 

「《星雲大師全集》是人間佛教教法的具體展示。」蔡孟樺指出,《全集》十二大類可分為本門與跡門,「經義類」、「人間佛教論叢」是教法根源,亦可作為人間佛教的「體」,之後的十類,可歸類為「應跡教化」,亦可作為人間佛教的「相」、「用」。透過《全集》可發現人間佛教不離佛陀本懷,且契合人心所需,而內容就是實踐人間佛教的思想依據。

 

「這套《全集》,它示現了大師內心自悟的佛學、哲學、文學、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管理學等,圓融真俗二諦,是一位悟道者的本來面目。」蔡孟樺說,《全集》記錄了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與思想,使人間佛教成為一宗法門,讓佛法的真義回歸到佛陀本懷。為人間佛教的思想正本溯源、為人間佛教的開展確立方向、為人間佛教的行者「教化示範」、為人間淨土的實踐「擘劃藍圖」。

一筆字淺顯易懂 充滿啟發

身為星雲大師首席英語翻譯的妙光法師,以〈星雲大師《一筆字》的影響與傳播〉為題表示,大師的一筆字乍看之下,是非常簡單的話語,但背後的意涵如同寶盒,一層一層展開之後有許多不同層面,可以啟示人生、顯示人生,更能給人歡喜。看似簡單淺白的一筆字,其實充滿啟發性。

 

他指出,大師寫字最初是順應大眾要求,以書法與信眾結緣,且只要一有空檔,大師就寫字,後來因糖尿病導致視力模糊,因而在書寫時,一沾墨就要一揮而就,所以叫「一筆字」。一筆字的成就除了辦大學、建寺院、將中華文化帶向世界巡迴展、祝福及啟發世人,更透過「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成立,推動社會「真善美」的各種活動。

 

「《全集》翻譯完成後,我內心充滿的不是成就感,而是覺得上了一堂珍貴又美好的課。」妙光法師透過翻譯,從另一個角度深刻感受到大師透過文字給人的力量,最後以「我是佛」為例,發現原來「我是佛」就是做出最好的自己,給人歡喜、不計較。

堪稱現代版大藏經

永本法師發表〈試析《星雲大師全集》對當代佛教弘化之意涵〉,表示參與編輯《全集》過程中充滿感動,看見大師以種種權巧方便,將艱深的佛法化作易懂、能行的人生指南,更將佛陀教義回歸佛陀度化眾生的本懷,把佛陀教法、示教利喜、積極進取的精神、理念,用現代化的方式呈現。

 

他指出,《全集》不但是大師一生實踐人間佛教行佛寫照,更樹立人間佛教在當代佛教的價值與弘傳結果,不但從中得以了解人間佛教開展史,作為佛教在當世紀現代化的圭臬;更可做為未來人間佛教發展的指標。《全集》全面論述人間佛教的理論內涵,堪稱「現代版的大藏經」,是「佛教人間化、人間佛教化」的最佳寫照。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