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文學思想學術研討會 武漢大學隆重登場
2017/11/20
人間社記者 曹磊 武漢報導
圖說:「從文學到理論—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研討會」在武漢大學舉行,11所高校、30餘位專家學者及20位碩博士生出席。 人間社記者陳后攝圖說:會議由武漢大學中國宗教文學與宗教文獻研究中心主任吳光正主持,教育部長江學者、武漢大學文學院教授陳文新、武漢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蕭紅、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蔡孟樺、南開大學文學院教授張培鋒、浙江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崔小敬致開幕詞。 人間社記者陳后攝圖說:「從文學到理論—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學術研討會」,11月18日至19日在武漢大學珞珈山莊隆重舉行。 人間社記者陳后攝圖說:《星雲大師全集》主編蔡孟樺介紹書中特色。 人間社記者陳后攝圖說:星雲大師贈送每位學者一筆字書法「佛」字。 人間社記者陳后攝

由武漢大學文學院、武漢大學中國宗教文學與宗教文獻研究中心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聯合主辦的「從文學到理論—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學術研討會」,11月18日至19日在武漢大學珞珈山莊隆重舉行。

 

會議由武漢大學中國宗教文學與宗教文獻研究中心主任吳光正主持,教育部長江學者、武漢大學文學院教授陳文新、武漢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蕭紅、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蔡孟樺、南開大學文學院教授張培鋒、浙江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崔小敬致開幕詞,來自南開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浙江師範大學、山東師範大學等11所高校、30餘位專家學者及20位碩博士生出席。

 

此次會議是吳光正教授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中國宗教文學史》的階段性成果之一。該專案以宗教徒的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為切入點,系統梳理中國宗教文學史的發展進程,揭示中國宗教文學所蘊含的人文精神,試圖建構一套解讀中國宗教文學的理論。

 

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是中國宗教文學史中的一個經典個案,學者們試圖通過這一個案的深入研究,為《中國宗教文學史》的編撰提供理論依據。學者們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星雲大師全集》的出版為契機,對星雲大師的《無聲息的歌唱》、《玉琳國師》、《釋迦牟尼佛傳》、《海天遊蹤》、《往事百語》、《百年佛緣》、《星雲禪話》等一系列著作開展深入研讀,認為星雲大師的文學創作是其人間佛教理念形成和實現的文學再現,體現了「回歸中華文化」的家國情懷和「回歸佛陀本懷」的宗教情懷。學者們一致認為,星雲大師的文學作品對於建設人間淨土、推進兩岸和平統一具有重要意義。

 

與會學者皆是全國高校文學領域的學者教授,分別來自山東、河北、浙江、安徽、湖北等高校,對於人間佛教的推動有融合推進的作用。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