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 開展多元新思惟
2017/06/09
人間社記者 黃凱 上海報導
圖說:2017傳承中華文化—人間佛教寫作獎學期開題報告會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行。 圖/知玉提供圖說:2017傳承中華文化—人間佛教寫作獎學期開題報告會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行。 圖/知玉提供圖說:華西師範大學教授王雪梅勉勵青年。 圖/知玉提供圖說: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教授講評。 圖/知玉提供圖說:王雪梅教授講評。 圖/知玉提供圖說:妙凡法師講評。 圖/知玉提供圖說:參與開題報告會的青年報告論文。 圖/知玉提供

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傳承中華文化-2017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6月9日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行。本次寫作獎學金以闡揚中華文化、積極關懷人間為宗旨,從眾多投稿中,錄取22位碩博士生。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上海大學文學院歷史系程恭讓教授,華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院長王雪梅教授,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妙凡法師3人,從研究方法、論點建構和文獻輔助等方面給予青年指導和建議。

 

此次通過初選的21篇論文,是大陸各地知名學府的碩博士生的投稿作品。投稿者來自北京大學、哥廷根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中央民族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西北大學、上海大學、東南大學等17所高等院校。參與開題報告的青年學人結合人間佛教的核心思想與自身學科專業,從哲學、歷史學、傳播學、社會學、比較宗教學、民族學及文學等多個介面切入人間佛教議題的思考,開展出多元性、包容性和完整性的人間佛教新思考。

 

在開題說明會上,程恭讓教授介紹星雲大師為了幫助青年學者成長而設立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的初衷,並介紹此次報告會作為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設以來的第三屆開題報告會,在延續往年側重人間佛教本位研究的宗旨之外,今年的寫作獎學金將會更加關注從人間佛教視角展開的對歷史和文化的觀察。

 

王雪梅教授介紹從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可以看到星雲大師3個重要的精神:第一、星雲大師重視發展文化、教育事業;第二、重視青年教育;第三、培養佛緣人才。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是當代人間佛教從寺廟到社會,將人間佛教普及於各行各業的積極推動之一;也是對人間佛教、中華文化闡揚與踐行的最佳方式。此活動不僅是學術的交流與探討,同時也會在參與青年的生命中產生深刻地影響,這也是有別於其他獎學金的獨特之處。

 

妙凡法師表示,佛教作為一個外來的宗教,它圓融的思想適應了中華文化;它的智慧提升、帶動、圓滿了中華文化,佛教因此成為中華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骨幹,並祝福青年在研究人間佛教的過程中,能夠獲得智慧、平安、幸福。

 

此次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為期3天,除了讓青年輪番做開題報告之外,還安排了專題演講等精彩課程,讓參與開題報告的青年可以充分交流學習,並培養嚴謹完整的研究方法和鮮明脫俗的思考理路。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