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彌勒遇到彌陀」 淨土論壇啟發淨土信仰真義
2017/05/01
人間社記者 周子嘉 高雄大樹報導
圖說:四川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王雪梅教授(左起)、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主講「當彌勒遇到彌陀」淨土論壇,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覺培法師主持。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圖說: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生聆聽「當彌勒遇到彌陀」淨土論壇。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圖說:「當彌勒遇到彌陀」淨土論壇在佛光山東禪樓舉行。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佛光山叢林學院承辦的淨土思想論壇「當彌勒遇到彌陀」,4月29日在東禪樓舉行,由專研彌勒信仰的四川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王雪梅教授、專於彌陀淨土的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主講,在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覺培法師主持,精彩的問答之間,引領現場近250位大眾契入彌陀淨土和彌勒淨土的莊嚴及其信仰真義。

極樂世界是「入學」門檻 非菩提心不可

陳劍鍠教授點出,「信、願、行」是踏入彌陀淨土大門的通行證,不僅要相信,還要真信,如銅牆鐵壁,亦如滂沱大雨也打不濕、淋不透的相信。他認為,求生西方不是去享福,而是去修行,若抱持逃避五濁惡世的心態求生淨土,就無法成就,因為極樂世界是大乘菩薩道場,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為攝受眾生而去,強調淨土法門是自利及利他。

彌勒淨土的殊勝莊嚴 需要眾人成就

王雪梅教授點出,彌勒淨土的世界是由眾生成就,依彌勒菩薩的本願──修五戒十善,發菩提心與持之以恆的精進,就能進入彌勒淨土,他表示,慈悲的禪定就是彌勒淨土,彌勒是未來佛,關注現實且不離世間,從彌勒菩薩的身上,能充分體現出佛陀本懷人間淨土的思想理念。

 

對於如何建構人間佛教的藍圖和實現人間佛教的理想,陳教授就人間佛教的建構提到,一切都是心的問題,一分清淨一分積累,先從身心淨化才能有資糧得生淨土。王教授表示,人間淨土和彌勒淨土很相應,我們要在人間修持五戒十善,發慈心、忍辱,以成就未來的淨土。

 

覺培法師勉勵眾人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即要累積資糧與福德,奉行五戒十善且忍辱與精進並持,更期許任何修行人可以厭離貪瞋癡,卻不可厭離世間,應從心開始淨化,所謂「一分清淨,一分佛土」。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