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恭讓細說星雲大師貢獻 善巧方便弘傳人間佛教
2014/12/16
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大樹報導
圖說:南京大學教授程恭讓在傳燈樓大會堂,以「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為題,發表其對大師從無到有,把佛教發揚到全球五大洲,推動人間佛教的具體實踐研究。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圖說:南京大學教授程恭讓在傳燈樓大會堂,以「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為題,發表其對大師從無到有,把佛教發揚到全球五大洲,推動人間佛教的具體實踐研究。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圖說:南京大學教授程恭讓在傳燈樓大會堂,以「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為題,發表其對大師從無到有,把佛教發揚到全球五大洲,推動人間佛教的具體實踐研究。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圖說:南京大學教授程恭讓在傳燈樓大會堂,以「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為題,發表其對大師從無到有,把佛教發揚到全球五大洲,推動人間佛教的具體實踐研究。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

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程恭讓,12月15日在傳燈樓4樓與僧信二眾分享「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以學者角度研究星雲大師,企盼吸引社會與學術界對人間佛教的關注。

 

20幾年來,程恭讓有感於學術界研究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成果仍在原地踏步,並未將其思想予以表述,甚至誤以為大師只是實踐家而非理論家。因此發想「如何了解大師」,強調大乘佛教「七度」思想中的善巧方便,是卓越智慧、度眾生、自利利他。

系統建構人間佛教 融和體相用

程恭讓首先提及大師的第一貢獻「系統地建構人間佛教思想理論體系」,透過善巧方便弘傳佛教。他分享在大陸發表「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論文時,他的學生拜讀後,除了讚嘆教授的好文章,對於大師的氣度、胸懷、奉獻超乎其想像,深覺世間上有位智慧與慈悲的弘法者存在而歡欣不已,此文值得精讀細讀,也是中國佛教的希望。從年輕學生的真誠表達中,令程恭讓直觀讀懂其心,認同他所撰述的文章。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幽默風趣的程教授解釋,藉由認識與理解而撰寫「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認為大師一生都在建構理論實踐,如今更將人間佛教的體相用融和,「佛說的、人要的」是教體;「淨化的、善美的」是教用;至於大師的種種觀念、理論的說明,以及對人間佛教理念藍圖的規畫是教相。

實踐人間佛教 僧信二眾弘法行

目前擔任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的程恭讓表示,大師不僅探索佛教理論,更是落實者,可謂「深廣地推進人間佛教實踐層面的建設事業」。對於僧信二眾,不但「創建高素質、規模化的人間佛教僧團」,「更加重視、積極發揮信眾對於佛教弘法的重要作用」。讚嘆大師是現代人間佛教僧團的創立者,1200位的僧團組織,相信是漢傳佛教中最大的教團,在全球各系統佛教中心裡,深信也是名列前茅。僧團組織化、規模化、制度化,以及文化教育素質高,單單碩博士僧眾就有200多人,是多麼令人震驚的數字。

 

「太虛大師是人間佛教卓越倡導者,星雲大師是人間佛教卓越創立者」,程恭讓有感而發的表述,現代教育普及,連帶佛教文化也隨之普及,只要鍵盤一按就能下載佛經,因此更加清楚明白大眾弘法的重要性。例如佛光會是在家力量影響大的團體,在世界各地約有300萬人,睿智的大師設立檀講師制度,以善巧方便讓正信佛教永存。

全新判教思想 佛教現代化轉型

大師回歸佛陀本懷,而且呼應人心的需要,「提倡對全體佛教文化知識和信仰的整合」,程恭讓提及,表面看似判教,實則八宗兼弘,不排斥漢、巴、梵三大語系與中觀、瑜伽、如來藏三大大乘系統,具備全新判教思想的大師,採取開放方式整合知識、思想和信仰,建立佛教的典範。

 

程恭讓詮釋「現代化」的意義,指出19至21世紀後的鄉鎮城市化、社會組織化、重視民主自由等價值理念,他相信大師「成功實現佛教現代化的重大轉型」,找到佛教生存發展之路,運用歌唱、戲劇、影片等現代技術的弘法方式,以及文學藝文化傳播佛教,透過文化教育重新建構,佛光系統是世界轉型最成功的例子。

 

他進一步指出,大師的貢獻就是「推進佛教國際版圖的大幅拓展」,在全球五大洲展現規模化、系統化的人間佛教已經超越佛陀時代。

推動兩岸和平 大陸佛教改革指標

程恭讓認為大師「真心誠意、卓有建樹地積極推動兩岸和平」,同時也「為現代台灣佛教的發展,探索到根本的出路和正確的方向」。面對台灣佛化與神化之間的問題,大師除了建立正信佛教外,更包容民間信仰,指引出佛教的康莊大道。大師成功的現代化經驗與全球遍布弘法據點,可作為大陸經驗,「為大陸佛教的改革和發展,提供重大的啟示與參照」。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西來大學執行董事依空法師以蘇東坡偈語說明,在佛光山卻不知道大師為弘法做這麼多。程恭讓以歷史的宏觀為經,以人間佛教為緯,引出大師的貢獻,而以「禪愧感恩大願心」與眾人共勉,期許僧信四眾一同為人間佛教弘揚而努力。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