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座談會 認識佛光山
2014/06/15
人間社記者 文桂梅 高雄報導
圖說:「人間佛教座談會」6月14日中午,在佛光山雲居樓六樓舉行茶會。 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圖說:慈惠法師表示:以座談會的方式舉辦「人間佛教座談」,就是希望不要拘泥於學術研就或論文發表的形式,讓大家透過座談會盡心如意、暢所欲言。讓論文內看不到的精彩處透過座談呈現出來。 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圖說:慧傳法師說:「感謝慈惠法師,都監院的的規章與行事風格,是當年慈惠法師任都監院院長時即已制定,今日得以運作。 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圖說:文化院代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說明,大師創辦文化最大目的是希望大家看到佛光山的文化、佛教的文化,以文化來弘楊佛法。 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圖說: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表示,佛光山人間佛教推動佛教現代化,應用現代科技將佛光山編藏處 二、三十年來編輯的阿含經等多部經藏,隨時代走向資訊化與普及化,這是佛光山電子大藏經設立的宗旨與使命。 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圖說:代表教育院的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特別提到,佛光山教育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各級層教育以人格及品德養成為主,而僧伽教育為佛教培養各種弘法的人才,實現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讓世界更美好。 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為期兩天的「人間佛教座談會」,6月14日午間在雲居樓6樓舉行茶會。來自海峽兩岸知名學者共23位與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及多位法師相談甚歡,互動熱絡。

 

「感謝各位學者受邀到佛光山,今天看到大家參與有很深的感受,希望一年能辦1-2次」。慈惠法師表示:以座談會的方式舉辦「人間佛教座談」,就是希望不要拘泥於學術研究或論文發表的形式,讓大家透過座談會盡心如意、暢所欲言。讓論文內看不到的精彩處,透過座談呈現出來。

 

慈惠法師談及佛光山的行政組織中,都監院職責甚為繁重,目前文化院、教育院、慈善院和佛光會及全球各道場皆由都監院統籌管理。而讓慈惠法師津津樂道的是,現任都監院長慧傳法師是當年星雲大師在宜蘭創辦慈愛幼稚園的學生,園長即是慈惠法師,如今慧傳法師一家四人皆在佛光山出家。

 

慧傳法師表示,感謝慈惠法師,都監院的規章與行事風格,是當年慈惠法師任都監院院長時即已制定,今日得以運作。佛光山四大宗旨雖與都監院無關,但都監院支持四大宗旨。雖然處理的事務繁多,但體會星雲大師所說:「忙就是營養」。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則介紹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大師創辦文化最大目的是,希望大家眼睛一睜開,看到佛光山的文化、佛教的文化」,用文化來弘揚佛法,大師的一筆字、美術館、影音、視覺美術,透過兩岸文化交流,如同大師所說:「文字般若,佛光遍照十方界,佛教事業,法水長注心海中」。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則介紹佛光大藏經數位化,他提及,佛光山在人間佛教的旗幟下,為了推動佛教現代化,如何應用現代科技將佛光山編藏處歷經二、三十年來所編輯的《阿含經》等多部經藏,隨著時代潮流走向資訊化與普及化,這是佛光山電子大藏經設立的宗旨與使命,7月佛光大辭典推出APP版本,2014年佛光大辭典新版亦會有電子書。

 

佛光山以教育起家,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說,辦教育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其教育方針以人格及品德養成為主,而僧伽教育亦為佛教培養各種弘法的人才,實踐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的三好運動,讓世界更美好。

 

慈善院妙仁法師則介紹佛光山的慈善事業,從兒童福利、老年安養、日托、社區溫馨的送餐服務、監獄布教、雲水義診、到偏遠鄉鎮為兒童配眼鏡,乃至救災、和災後重建、教育、產業、文化、經濟,從文化與教育深根服務,落實慈善中有文化與教育。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壓軸登場,暢談佛光會組織與功能,他表示,佛光會的組織是讓在家居士從出生到往生,都能在佛化家庭中受教化,找到自己的價值,讓人看見夢想的力量。大師也希望透三好、四給、五和的學習,讓佛光會員成長,有為人服務的榮耀感,且對於佛光會幹部給予專業化講習,提升服務人的能力,利己亦利他。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