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在東亞與東南亞的傳佈」國際研討會
2018/01/06 ~ 2018/01/07
香港中文大學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佛學研究碩士課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協辦單位: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學東亞佛教研究中心、復旦大學哲學院佛教研究團隊
緣起:

現代民族—國家(Nation-State)在西元16-17世紀的歐洲大陸誕生,接續的啟蒙運動,使得基督宗教與政治權力釋放出公權力和公共領域的主導權,讓民間社會享有自治空間,並與政權之間建立制衡的合作關係。這種相生相剋的概念雖源自西方的現代化過程,但隨著百有餘年的傳播,卻在不同程度上使得亞洲各國予以正視、面對。

 

宗教傳佈與公民社會講求自主與自治,具有密切關係。宗教自由除了社會成員能選擇信仰自主權之外,亦使宗教能夠成為民間組織,從宗教靈性、文化藝術、教育、學術研究、慈善醫療,到公共政策的探討,皆擁有自主空間。宗教組織透過社會服務、承擔公共責任,進行宗教傳播,不但能夠落實宗教自由,並協助政府擴展社會服務,形成社會團體與政府之間的合作關係。

 

「人間佛教」自民國伊始,歷經數代高僧大德與社會賢達,於海內外華人社會不懈地推動,業已成為兩岸四地,乃至東亞及東南亞華人社會佛教實踐的共識,「人間佛教」的向度就是佛教在現代世界必需有其社會性、公共性及時代性,誠如星雲大師所云:「佛滅後,佛教徒側重義理的研究,而忽略了佛教的社會性及時代性,於是主張解行並重的大乘佛教應運而生,挽救了佛教衰微的危機,因為大乘佛教的菩薩道思想,就在於人間佛教的實踐。」職是,此次國際研討會以「人間佛教在東亞與東南亞的傳佈」為主題,著眼點在於集海內外學界、教界之力,從實踐到理念,從個案到通則,乃至從實然到應然,集思廣益地共同思考「人間佛教」的菩薩道精神,透過佛教的現代社會責任以傳播佛法,俾利眾生在自利與利他的菩薩道上執智慧劍破煩惱魔,共創祥和利樂的有情世界。

研討會主題:

人間佛教在東亞與東南亞的傳佈

研討會子題:
  1. 星雲大師在東亞與東南亞推動人間佛教之影響
  2. 佛光山比丘尼在東亞與東南亞推動人間佛教之貢獻
  3. 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的婦女(或性別)議題
  4. 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的社會關懷與救濟
  5. 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的管理文化
  6. 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的現代經濟觀
  7. 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的社會環境、環保議題
  8. 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的護生與動物權益
  9. 東亞與東南亞之人間佛教與非政府組織(NGO)
活動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